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中华民族一家亲,文苑石榴花正红 ”| 我院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2021-10-2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7日至8月28日举行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我院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管理服务,提高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我院举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文苑石榴花正红”为主题的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柯,研究生会指导教师马凯,辅导员李钰莹、郭琰,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以及我院部分汉族、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与会人员首先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讲话以及有关民族团结的短视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随后,回族学生代表糟雪、哈裕健、李静以及土家族学生代表寇佰榆,汉族学生代表宋晶晶、祝文萱,围绕民族团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民族大融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结合自身实际,从脱贫攻坚以来家乡变化、院系师生关怀、饮食习惯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民族大融合的体会。

大家一致表示,在国家政策和方针战略的支持下,家乡建设越来越好,切实感受到各民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大团结力量,并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不断用知识充实自我,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回报党和国家。

  马凯在交流中提到,我们要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为指引,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将对家乡与祖国的感激与热爱融入到日后的学习生活中。

陈柯对大家进校以来的收获和感悟表示了肯定,并结合会议精神与国内外形势对与会学生提出了希冀,号召大家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侵蚀,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明大德、立大志,刻苦学习、努力实践,不断提高个人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要求历练自我,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近年来,我院一直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少数民族学生的人才培养机制,深层次促进少数民族同学的个人发展与民族团结相融合。此次座谈会的举办,不仅是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落实,更拓宽了学院与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和沟通的渠道。今后,我院将继续以多种途径促进民族融合,营造和谐的校园民族文化氛围,为推动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贡献。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