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理小贴士 | 假期综合症
2021-10-09    浏览次数:

哈喽大家好~一年一度的国庆假期,大家去哪里玩了呢?或是外出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或是回家同家人团聚,亦或是宅在宿舍小天地里追剧打游戏。七天的时光转瞬即逝,转眼间又回到了课堂之中,然而思想抛锚、身心俱疲,迟迟无法调整到学习状态中来,那你可能就是被“假期综合症”缠上啦!


什么是“假期综合症”?

假期综合症:

是指人们在假期(特别是春节或国庆黄金周)之后出现的各种心理或生理表现。


产生原因和多发人群:

当人们适应环境的条件反射链被打破后,就会出现各种平衡失调的表现。

作息规律度较低、缺乏长期的生活目标与意义、压力调适能力较差、习惯以高感官刺激、放纵的方式填充假期的人,都可能是收假综合征的高危险族群,常见于学生或上班一族。


症状:其一,在假期结束后,感到强烈的失落、沮丧与焦虑。

其二,不断回想假期时光的美好画面。

其三,无法专注于眼前的学习或工作,甚至对学习或工作产生厌恶与倦怠感。

其四,因为假期时生活节律的大幅改变,导致收假转换困难,产生失眠、疲劳等症状。

    其五,不断质疑自己目前学习或工作的意义,甚至打算大幅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案例:

案例一:

王同学因为学校离家太远,所以选择国庆假期留校。原本计划七天假期拿来学习,但是看着空旷的宿舍内心十分落寞,学习的热情也都被扑灭了。七天的国庆假期,王同学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宿舍追剧、打游戏。因为宿舍只剩自己常常忘记时间,打乱了原本良好的作息习惯,熬到凌晨也没有睡意,收假前夕失眠的症状也越发严重。


案例二:

在大学生中存在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即将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常自称“考研狗”。在距离考研仅剩不到三个月的国庆假期期间,这群硕士备考生当中,有的同学废寝忘食,抓住假期时间“弯道超车”;有的同学则有所懈怠,放纵自己,等到收假时才发现自己的复习进度早已落在他人之后,不禁后悔不已,十分焦虑,也不能很快投入到学习的状态中去。


案例三:

李同学平日里课业紧张,于是便想利用难得的假期好好放松自己:先是天天和朋友们聚会娱乐,有时到深夜才返回;再是和家人外出旅游,直至最后一天傍晚才回学校。由于一路上舟车劳顿,导致身心十分疲惫,又因为情绪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无法专注到学习中去,导致返校后在课堂中注意力不集中,依旧沉溺在假期的欢愉中,大大降低了学习效率。

面对“假期综合症”,我们要怎样调整自己呢?

预防与缓解:

预防:

放假前可以预作准备,在假期中保持一定的生活节奏,可以进行一些睡前阅读、晨间运动等类似活动,有利于收假后的稳定。同时应该避免过度放纵,像大量饮酒、通宵玩乐或是把假期行程塞得太满,这样不但无法放松,反而会带来无谓的压力。


缓解:

1、收假前一天调整回正常学习作息。日夜颠倒的作息,成了许多人放假期间的最佳写照。大多数人在收假时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将生活习惯调整回来,因而导致迟到、精神不济的状况。最好的办法,是在收假前一天早睡早起,将上学的节奏正确调适,如此一来,不仅能让生物钟回到最佳状态,也能在心理上做好开始学习的准备。

2、收假前一天不要安排远程出游。为了充分利用假期、不浪费每一个珍贵的放假时刻,许多人会选择在假期的最后才返程回家。但会因为调适时差、舟车劳顿、整理行李等问题,让身心更加疲累。最好的方式应该是要安排开学前两天返回,预留一天调整状态。

3、可以通过喝提神饮料、闭目养神的方式给大脑充电。开学后,精神不济是常态,建议喝杯提神饮料(如咖啡或茶),来让精神更加振奋,也可以试试闭目养神,或稍微小睡片刻。虽然只是短暂的休息,但对精神上却有很大的帮助。而在睡前饮一杯牛奶,也有助于睡眠,避免因为焦虑而导致失眠。

4、开学前面两天不要安排太重的学习任务,可以将简单、例行性、轻松的学习任务先完成;需要太多思考规划的工作,可以在学习精神步上轨道时,再一鼓作气完成。

5、通过做收心操、运动的方式调整状态。放假时,大部分同学的生活都过得比较慵懒,不仅酒足饭饱、日夜颠倒,甚至也缺乏运动,让人体代谢变的缓慢,这也是导致收假综合征更严重的关键。


“假期综合症”并不可怕,只要按照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调整,就能很快恢复状态,重获活力与自信!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