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高校戏剧社的奇葩——西北大学文学院小黑戏剧工作室
2010-05-10    浏览次数:

在新世纪,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力量的学生演剧活动,成为新世纪校园文化中乃至戏剧文化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形成了一个饶有趣味的文化现象。西北大学文学院小黑戏剧工作室的成立和发展,就是对这种文化现象有力的的继承和弘扬

校园学生的演剧活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中国话剧的历史有多长,校园学生演剧的历史就有多长。

从二十世纪初期开始的“爱美剧”(英语amateur的音译,意为“业余的,非职业的”)运动时期,学生的业余演剧活动非常的活跃,北京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的南开大学,上海的复旦大学,学生剧团的演出都称得上如火如荼,曹禺等一批中国现代戏剧史上的大师,也正是从学生剧团的演出中崭露头角,走上了历史的舞台。

21世纪的今天,高校话剧团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高校,学生剧团用他们的激情和青春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也使得高校话剧重新赢得了社会的关注。

校园戏剧的创作和演出,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对于戏剧、对积极参与人生探讨的热情,展示了他们的才华、追求与梦想。中国话剧回归到它的发祥地——校园,重新在学生中间得以生存,并获得新的发展,其意义十分重大。

校园演剧活动,普及了戏剧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戏剧的理解和认识,并以戏剧为出发点,培养了学生们对于文学、历史。哲学等人文社会学科的兴趣,启发了学生对于生活的思考,对于社会的思考,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和人文素质,对于营造大学校园里良好的文化氛围也有很大的作用。

校园演剧活动也发掘了学生们的表演才能,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培养了他们的合作精神,提高了同学们的这些都是在如今的社会的各行各业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对于学生们将来离开大学校园,走向社会,更好的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有着极大的帮助。

再从全国的形势看,目前,我国有专业的高等艺术院校30余所,中等艺术学校140余所,在校生十几万人。随着素质教育的广泛开展,全国学习艺术的学龄前儿童数量巨大,这些儿童在进入小学、中学后大部分继续进行艺术学习。

种种迹象表明,一个艺术学习的热潮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校园学生的业余演剧活动启示我们,现有的艺术院校的专业艺术教育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艺术学习的需求,也告诉我们,能够使人了解过去的文化传统和艺术、历史知识,掌握一定的艺术技能,特别是能够培养人的创造力,使人能够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发挥开拓性和创造性的艺术教育,已经越来越成为物质水平得到极大改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民众的需要,而满足这种需要,仅仅靠艺术院校显然是无法完成的。

因此,如何以艺术的普及来促进提高,以提高来引导普及,使大学生乃至全民族在艺术感知、审美能力、爱心的启蒙、良心的培养、修养的完善、正确人生观的确立、精神理想的塑造与形成等诸多方面有着明显的改善,从而更加促进社会的进步,这是专业艺术家和非专业的大学生们都需要正视的问题。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西北大学文学院小黑戏剧工作室诞生了。

小黑戏剧工作室隶属于西北大学文学院,是完全由学生自发创办并组织的学生社团,于2007年九月正式成立,并迅速吸收了一批常年活跃在学校文艺界的同学们。小黑戏剧工作室在成立之初遇到了挂靠的难题,多亏文学院的老师们对小黑支持,才使他们有勇气和力量取得今天的成果。在百年名校西北大学接受艺术熏陶,充分发挥人才辈出的西北大学文学院的学科优势,小黑戏剧工作室可称得上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在此前的数届黑美人艺术节上,小黑戏剧工作室的主要成员都有着出色的表现。现就读于西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一年级的袁方同学曾经在2006年以经典剧《切格瓦拉》夺取第十九届黑美人艺术节最佳剧目奖,并于2007年凭借该剧囊括了首届陕西省大学生戏剧节的全省优秀剧目表演奖、优秀导演奖;现就读于西北大学文学院,05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付蕾同学,0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晋华同学也凭借该剧获得首届陕西省大学生戏剧节的优秀表演奖;0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毛圣明同学在2007年举办的第二十届黑美人艺术节上凭借原创历史剧《背叛》获得最佳剧目奖,他在2008年的西北大学第二十一届黑美人艺术节上斩获最佳原创剧目奖。06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雷涛同学,他导演的话剧《伤逝》在2007年西北大学文学院文苑华章晚会中广受好评,他导演的话剧《桎》也在2008年的西北大学第二十一届黑美人艺术节上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称赞。黑美人艺术节栽培,锻炼了小黑戏剧工作室的成员们,黑美人艺术节指引着每一个小黑成员走上了校园话剧这个大舞台上展示自己,向黑美人致敬,怀着一份对黑美人的感恩既是小黑戏剧工作室名字的由来,也是小黑的成员们在以后的黑美人艺术节中继续优异的表现,将黑美人艺术节继续做大做强,发扬光大的动力。

小黑戏剧工作室的成员们不仅在黑美人艺术节上表现突出,赢得了老师们和学生们一致地称赞,而且从200712月至今还在校园内举办了多场专场演出,吸引了大批观众,取得了较大成功。200712月,小黑的金牌演员付蕾担任导演,将台湾剧作家赖声川的名剧《暗恋桃花源》搬上了舞台,一举获得成功;在200812月,小黑更是一鼓作气接连上演了两部精彩的话剧作品,其中由袁方同学编剧,陈海华同学担任导演的原创话剧《明天你要嫁给谁》首演即获成功,演出场地座无虚席,观众反响强烈;雷涛、付蕾导演的孟京辉经典话剧《恋爱的犀牛》更是引起了校园内的话剧观演热潮,在演出过程中不时爆发全场的掌声和笑声,观众给予了小黑戏剧工作室极高的评价。应广大观众要求,《明天你要嫁给谁》于2009年三月初在西北大学加演一场,从而成为西北大学历史上首次因广受欢迎而加演的话剧剧目。

小黑戏剧工作室在西北大学扎实做戏、踏实演戏的同时,也得到了其他兄弟院校师生的关注。基于此,2009年三月中旬,小黑戏剧工作室的《恋爱的犀牛》剧组应邀赴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演出,掀起了小黑高校巡演的热潮。经过大量前期宣传的配合,316,在西外绽放剧社、西外社团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小黑戏剧工作室在西外多功能厅上演《恋爱的犀牛》,震惊全场;318,在政法大学话剧社的帮助下,《恋爱的犀牛》如期在西北政法大学上演,取得巨大成功,全场演出掌声不断。小黑戏剧工作室此次的大学城巡演,是我校学生社团首次应邀大规模外出演出活动,而这种大型话剧的高校巡演,在整个西安高校群之中尚无先例。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会刊《当代戏剧》,也对小黑的此次高校巡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新的一期刊物中发文报道。2009年四月中旬,小黑受陕西省电视台《碎戏明星班》栏目组的邀请,参与了栏目组特别节目的录制,此档节目于四月二十六日在陕西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此次与广电媒体的合作,一方面,为小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表演平台,另一方面,也更好地向更多人群推广了小黑,由此也加深了社会媒体和更多人群对高校话剧的关注,对高校校园文化的关注。

2008年,小黑的付蕾、雷涛、李超、毛圣明四位同学立项申请并成功获得了国家级和校级两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课题——《小剧场话剧在高校的发展潜力及模式探究》,标志着小黑剧社对小剧场话剧真正进入了一个汲取、钻研和发扬的阶段。现在整个小黑戏剧工作室,人员构成已经不限于在西北大学文学院的范围之内,经管、公管、新传、社科等等都有小黑的身影。在一个又一个的成绩面前,小黑没有骄傲自满,成绩已是过去时,奋斗还要看将来。说实话,做一部话剧很辛苦,而我们离真正的专业和梦想还有很大的差距,艺术是无涯的,小黑当前的水平离着真正的艺术还有着相当的差距。用真诚回报艺术,献身艺术,用真诚赢得观众,这是小黑永不满足现状,不懈努力通过戏剧给西大同学带来欢乐悲伤的原因。

西大乃至整个西安的高校文化需要小黑这样的实践者。在西北大学文学院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在小黑所有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小黑会再接再厉,朝着梦想永不止步的前进,为西大乃至西安的高校文化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