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校第三十三届“黑美人”艺术节成功举办
2020-12-09    浏览次数:

  12月7日至8日,由文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第三十三届“黑美人”艺术节在长安校区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吕建荣,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平利县相关负责同志、空军工程大学师生代表和我校6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本届“黑美人”艺术节以“康年华耀,梦想起航”为主题,共展演包括扶贫工作剧《请回答2020》、历史人物剧《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和社会问题剧《王三》、讽刺喜剧《熊》《求婚》、心理情景剧《我的青春我做主》在内的六个剧目,展示了我校师生紧扣时代脉搏,砥砺奋进的使命感和聚焦社会问题,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其中,扶贫工作剧《请回答2020》以脱贫攻坚工作为背景,聚焦返乡创业、留守儿童等现实问题,展现改革开放历程中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内容。历史人物剧《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讲述了我校杰出校友、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将军夫人”龚全珍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山乡,倾力执教农村中小学,和村民悲欢与共,竭尽所能帮助群众的故事。

  在脱贫攻坚收官决胜之年,文学院依托“黑美人”艺术节平台,将我校扶贫工作生动感人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彰显了我校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担当。

  两天的演出结束后,“黑美人”艺术节评委会对参演剧目进行了评审。最终,《请回答2020》获最佳剧目奖,《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获最佳人气剧目奖,《王三》《熊》《求婚》获优秀剧目奖,《我的青春我做主》的张佩瑶获最佳编剧奖,《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获最佳导演奖,《熊》 的殷慧文和《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王珊珊分获最佳男演员及最佳女演员。

  自1987年创办以来,“黑美人”艺术节已举办了33届,形成了集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素质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于一体,校园文化与专业实践相配合的多元联动育人机制,是我校审美实践教育的经典品牌活动,曾获教育部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奖一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银牌、全国美育素质教育大会优秀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