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信天游,不断头——西北大学文学院“走近信天游”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活动纪实
2018-06-19    浏览次数:

 

队伍合影

2015720日至726日,我们“走近信天游”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在陕西省榆林市及榆林市靖边县展开了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作为文学院自主团队,我们调研队由西北大学文学院王晋华老师担任带队老师,集结了2013级西北大学文学院的七名同学和历史学院的一名同学。此行,我们走近陕西省榆林地区,从文化组织、专家、民间歌手及民间群众四个方面同时入手,以探寻信天游的人文内涵、发展演变过程及现今的发展状况,旨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努力解决问题,希望能对信天游文化的保护传承尽一份绵薄之力。从活动前期准备到活动结束,大家热情团结,认真细心,各司其职,相互鼓励,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完成每一项任务,力求为“三下乡”活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活动期间,我们走访了榆林市民间艺术团、榆林市榆阳区文化馆及榆林市靖边县文化馆等这些相关的地方性文化组织,以了解各文化单位对陕北民歌及信天游的重视程度和保护推广力度,另外,我们还拜访了对信天游方面有相关研究的较权威人士,如:榆林市黄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贺振界老师、榆林市民间艺术团副团长朱维尚老师、榆林市靖边县文化馆馆长闫志雄老师等,其次,我们还与榆林市民间艺术团歌手王志行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除此之外,我们还走进民间,聆听民间原生态的信天游歌声,探寻榆林市各大广场、公园内民间自发民歌演唱组织的存在与发展状况,并在榆林市河滨公园进行问卷抽样调查,以了解人民大众对信天游的认知状况,从而了解信天游的发展现状,发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对信天游这种传统文化形式的基本特征、历史渊源及发展演变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搜集了一部分原生态、传统及最新改编的信天游作品将其整理成册,此外,我们还记录了许多珍贵的音频影像资料,将其整理剪辑,刻为光盘,并将所有的访谈记录整理为文字资料,以供参考。与此同时,最重要的是,我们较为深入地了解到了信天游文化的发展现状,我们发现,现今信天游虽然呈比较好的态势发展,但在保护、传承、推广等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信天游作为一种极具地域特色和人文内涵的传统音乐语言文化形式,用最简单的上下句形式结构,反映群众最深刻的思想诉求,这份来自黄土高原的经典文化需要被得到重视,需要被得到保护传承,在保护传承的过程中,应该采取政府主导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保护方式,正如靖边县文化馆馆长闫志雄老师所说:“要保护传承这样一种独特的文化,靠一个人、一个单位的努力远远不够,这需要整个社会一起行动起来,才能切实有效地实现信天游的推广发展。”

活动虽已结束,但是活动之中,留下的深深感动,深深震撼,深深沉淀,都将会是我们内心里永远铭记的东西。信天游,不断头,希望我们真的能为信天游文化的推广发展尽上一份绵薄之力,也祝愿信天游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发展的更好,生命不息,万古长青。(郭佳惠)

拜访榆林市黄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贺振界老师

榆林市民间艺术团副团长朱维尚老师接受队员访谈

榆林市民间艺术团歌手王志行老师动情演唱

参观榆林市榆阳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室

参观榆林市南门广场民间自发民歌演唱组织表演

采访“华夏梦之声”才艺大赛(榆林赛区)《这么好的妹子见不上个面》演唱者

发放调查问卷

榆林市靖边县文化馆闫馆长和两位信天游传承人与队员深入交流

榆林市靖边县镇靖乡刘正邦老人深情演唱原生态的信天游歌曲

靖边小分队调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