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学生干部培训活动
2014-10-28    浏览次数:

       1023日晚七点,心理咨询中心张向强老师在1508教室为文学院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彬老师、王晋华老师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培训会,老师从四个关键点入手。第一,学生组织的宗旨、理念以及目标;第二,工作流程、项目负责制等;第三,在学生工作中需要处理的三个关系;第四,干部的培训与管理。

 

 

        老师指出,学生组织的工作宗旨是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维权。同时还强调学生干部组织活动时要贴近学生生活,切实解决学生问题。工作理念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学生事物学生自己管理;第二是只有有热情,有力量,有智慧的干部才有可能承担起学生干部责任。第三是必须了解学生实际情况,最具集体智慧的干部才最有发言权。工作目标是为广大学生创造一个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的大学生活。

    老师还以生科院组织部的活动为例,向现场的学生干部提出了建议与指导,并指出学生干部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具备良好的素质,学会肯定和赞扬同学,拥有集体感和责任感。他认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应该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深厚的科研能力,坚持运动的好习惯以及博览群书等优良品质。除此之外,老师还通过寓言故事引导大家读书应该学会反省自身,从而不断完善发展。

    关于组织活动的工作流程,老师以奖学金评定为例为在场听众展开介绍,他强调每一个工作流程都必须做到环环相扣,并要妥善处理好普遍与个别、横向与纵向、满足与引导三个关系。

    讲座结束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彬老师对此次干部培训工作做出总结,并对文学院学生干部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本次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风趣幽默,整场演讲轻松愉快,广大师生也从中获益良多。

 

 

记者:方国虎 赵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