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大学文学院2023年博士招生考核工作方案
2023-04-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的科学性,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相关制度规定,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制订本方案。

、拟招生人数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计划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文艺学

3

汉语言文字学

2

中国古典文献学

2

中国古代文学

3

中国现当代文学

4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1

130300

戏剧与影视学

电影学

2

戏剧戏曲学

2

合计

19

备注:实际招生人数以学校最终下达的计划为准。

、成绩构成及录取规则

1、成绩构成

总成绩满分100分。总成绩由业务课笔试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两部分构成。

总成绩(满分100分)=业务课笔试成绩(满分100分)*0.5+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0.5

业务课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5-20分钟。

思想品德考核:在科研能力综合面试中进行,思想品德考核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录取规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

各研究方向按总成绩排序,顺位录取。总分相同者,业务课笔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任一部分成绩低于满分的60%,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定向考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拟录取总人数的20%

若有考生放弃录取,则该招生名额重新统筹分配。

、工作流程及要求

1、总体要求

所有考核流程全部线下进行。资格复审通过的考生加入qq527977994,后续所有工作均在群内通知。

2、资格审查

通过学校资格初审的考生,进入学院资格复审环节。文学院对考生提交的纸质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复审,并将资格复审通过者名单在文学院官网公布。资格复审通过者方可进入下一考核环节。

3、业务课笔试

业务科笔试为一门专业课程考试,满分100分,采用现场闭卷考试方式进行。

4、确定面试人选

以报考研究方向为单位,按笔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综合面试人选。笔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进入综合面试环节。科研成果特别突出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北大核心或CSSCI系列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出版学术著作,或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者),笔试成绩达到60及以上可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5、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专业知识基础、科研潜力等综合科研能力,采用现场面试方式。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录取。

6、录取

各招生方向综合面试考生按总成绩排序,顺位录取若有考生放弃录取,该招生名额重新统筹分配。各项考核成绩和拟录取结果将在文学院官方网站公示。

、工作时间表(包括考核时间、地点)

所有通过资格复审的考生(见附件)可进入业务课笔试环节,考生参加笔试需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4279:00-11:30,业务课笔试。笔试地点: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二号楼2J201

428日,综合面试(各专业进入综合面试的人选参加,具体面试时间另行通知)。面试地点: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东学楼七层

、考核违规处理

对在招生考核中违纪违规或申请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其他说明

本次招生不收取任何费用,也未开办任何形式的培训。任何疑问,请联系西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29-88308215

西北大学文学院

202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