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院导师讲坛——我院王鹏程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8-04-13    浏览次数:


411日下午14:30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王鹏程为我院的同学们做了题为《肖洛霍夫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学术报告。讲座在我校审美文化报告厅举行,众多文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开始前,谷鹏飞副院长就王鹏程教授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贡献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王鹏程教授开始了精彩的报告内容。

首先,王鹏程教授对前苏联作家肖洛霍夫的生平与创作进行了简要介绍,肖洛霍夫是前苏联具有“悲剧史诗艺术风格”的作家,也是描写顿河哥萨克的圣手。肖洛霍夫在前苏联具有极高的社会及文学地位,其作品获得多项殊荣。丰富的生活经历为肖洛霍夫的创作提供了坚实的土壤,他是红色政权的热情支持者、苏维埃历史的忠实记录者和艺术和人生的勇敢探索者。肖洛霍夫的作品题材包括哥萨克人的生活,如《静静的顿河》,以及卫国战争题材,如《一个人的遭遇》等。

接下来,王鹏程教授从情节、人物、思想及艺术价值等方面,重点介绍了肖洛霍夫的两部代表作品:《静静的顿河》与《被开垦的处女地》,分析了其中所蕴含的思想魅力、悲剧意味、文学启示,以及肖洛霍夫创作的现实主义艺术魅力等。

最后,王鹏程教授谈到了肖洛霍夫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影响问题,他讲到,中国的农村合作化运动兴起以后,苏联的农业集体化经验成为中国可资参考的模式,《被开垦的处女地》被当作农业合作化小说创作的“范本”;《暴风骤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山乡巨变》、《创业史》以及《艳阳天》、《金光大道》等,在主题、情节、结构、人物塑造等方面都受到《被开垦的处女地》的深刻影响;另外肖洛霍夫的写景抒情经验,对刘绍棠、马拉沁夫、陈忠实等产生了重要影响。而由于苏、中集体化的国情背景迥然不同,肖洛霍夫的作品与中国现代文学中的此类作品也具有很大的差异。王鹏程教授以陈忠实的《白鹿原》为例,具体分析了其在结构、人物、细节、人性高度、审美价值等方面与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的异同。

听了王鹏程教授引人入胜的讲解,师生深感获益匪浅,并王鹏程教授表示诚挚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哈嫣然)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