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第79期语言学读书会成功举办
2018-04-04    浏览次数:


4月3日晚七点我院第79期语言学读书会在文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参加本次读书会的是来自2016和2017级语言学及文字学专业的同学。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是2017级的凌裕群2017级的刘道海。两位主讲人分别作了题为《“跟……一样”》和《词类和句法成分之间的关系》两篇报告。

凌裕群同学报告的内容是《“跟……一样”》。首先说明介词“跟”的特点以及与介词“跟”组成的连谓结构中的谓词分类。其次,分析“跟……一样”,从意义和形式两方面证明该结构存在两组不同的格式。再者,分析“跟……一样+谓词性成分”,证明该结构同样存在两组不同的形式。最后,在结束讲述朱先生对“跟……一样”的分析后,她提出了自己在学习该项内容时遇到的问题,并与同学们展开讨论。

刘道海同学报告的内容是《词类和句法成分之间的关系》。首先阐释了朱德熙先生的观点:在印欧语里,词类和句法成分之间有一种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汉语词类和句法成分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对应关系。朱先生的这种观点是把词类和句法成分直接挂钩。最后通过一系列的例子证明:词类和句法成分之间其实不存在任何直接关系,真正与句法成分发生直接关系的是短语。在报告的最后,他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报告的最后,在场同学对两位主讲人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指出主讲人所讲内容仍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希望后期能够加以完善。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