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名师讲坛——香港城市大学魏时煜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8-03-27    浏览次数:


326日下午4点,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副教授魏时煜在我校做了题为《记录家庭:婆婆妈妈的故事》的学术报告。讲座在我校文学院大会议室举行,张阿利教授、曹小晶教授、周燕芬教授等几位老师以及众多的同学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

在讲座开始之前,同学们在组织下观看了魏时煜教授指导的两部分别获得2011年、2015年的香港独立短片比赛金奖和其他国际奖项的学生作品:王绮美的《那双眸》和陈巧真的《32+4》。在曹小晶老师就魏时煜教授的创作成果和学术贡献做了简要介绍后,魏时煜教授开始了引人入胜的报告内容。

围绕这两部记录家庭的纪录片的创作过程,魏时煜教授分享了诸多对广播电视与戏剧影视专业的同学而言极富启发性的思考与极富实用性的经验。魏教授认为,纪录片与剧情片最大的区别在于无法预设戏剧冲突,因而选取视点、关注问题、合理架构是最为重要的;在呈现重现历史过往效果时,可以采用将时间、地点、人物三个要素恢复一个或两个的方式。魏教授在讲述指导王绮美拍摄《那双眸》的过程中的经验时,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纪录片创作中进行场记和纸上剪接工作的重要意义;就陈巧真的《32+4》这部作品谈到关于记录问题家庭的创作过程中所产生的对峙与修补作用。

在报告后的互动环节,曹小晶教授谈到了学生作品缺乏生活质感的问题,对此魏教授谈到了多种具体的创作技巧,帮助同学们通过纪录片进行文化、情感和社会的反思,实现“在小片里展现大天地”。

 参与讲座的同学们也就纪录片拍摄的问题向魏教授积极请教,魏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纪录片创作的流程、如何将日常素材中的小点构建成片、给纪录片起名的技巧、如何拍摄音乐类纪录片、如何选取纪录片的拍摄对象、拍摄者在纪录片中的角色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提供了诸多具有启发性的观点和思考:诸如拍摄纪录片是一个了解世界和人生的过程,不要对其进行预设,以及纯粹的客观是一种误解,纪录片的客观是将多重主观放置在一个片子里,并且诚实地赋予每一个人物发声的机会。通过与魏教授的交流,同学们深感获益匪浅。

最后,在座师生魏时煜教授表示诚挚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哈嫣然)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