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第78期语言学读书会成功举办
2018-03-19    浏览次数:


3月14日晚七点我院第78期语言学读书会在文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参加本次读书会的是来自2016和2017级语言学及文字学专业的同学。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是2016级的陈鹤和2017级的李金花。两位主讲人分别作了题为《长治方言中的复数标记》和《定语和“的”》两篇报告。

陈鹤主要通过与普通话中的复数标记“们”进行对比,对长治方言中三个主要的复数标记“家”“都”“们”进行了描写与分析,得出以下三个结论:一、长治方言中的复数标记对其附着对象是有选择的;二、在某些成分后面,“家”与“都”和“们”形成互补分布;三、“X家”在作定语时情况颇为复杂。但针对长治方言中是否存在“家都”这种同功能语素连用的现象还需要更细致的分析。

李金花同学报告的内容是《定语和“的”》。她首先说明了定语的概念,然后就所选例句对定语和“的”的运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再将“限制性”定语和“描写性”定语作了区分,说明带“的”与不带“的”的定语修饰中心语时到底在语义上有何不同。同时,在报告的最后,她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并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报告的最后,杨炎华老师对两位主讲人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并且提出报告的选题要尽可能的小,将一个小题目讲解清楚。此外,杨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读书会上畅所欲言,真正的将读书会变成一块学术争论的阵地。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