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第76期语言学读书会成功举办
2017-12-11    浏览次数:


128号晚七点,我院第76期语言学读书会成功举办。参与本次讨论的是20162017级语言学和文字学的全体同学以及部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另外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的本科生旁听了此次讨论。

本次读书会的两位主讲人分别是来自2016级和2017级语言学专业的秦鹏和张倩。秦鹏同学报告的是《现代汉语专题》课程的论文《旬邑方言中的“哩”》,他首先对旬邑方言在全国方言分区中的地理位置进行了梳理,指出旬邑方言属于中原官话的关中片,然后就旬邑方言中的“哩”所具有的几个语法功能进行了详细的描写,将“哩”的语法功能分成了六个部分,进行分别叙述,并用相应的语言材料进行了证明。

张倩同学报告的内容是《主语和宾语的区别》。她首先列举了目前学界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认为主要包括意义派和词序派两种不同的观点,并且对这两种观点分别进行了分析,指出其存在的不足。而后阐述了朱德熙先生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朱先生指出解决这个问题要分清结构、语义、表达三个平面,他认为确定一个成分是主语还是宾语主要是看包含这个成分的结构是主谓结构还是述宾结构。此次报告为我们今后探讨这个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汉语教研室的杨炎华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参与了讨论并做了点评。他以一个常见的语言现象“在座的各位”vs“在站的各位”对主宾语问题进行了恰到好处的说明。针对旬邑方言中的“哩”,他认为这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语言现象,需要更多的语言材料的支撑,并进行细致的描写。其他同学也就自己所熟悉的方言材料进行了分析,提出许多有意义的见解。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