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周建姣老师作学术报告
2017-12-07    浏览次数:


126日下午230分,我院周建姣老师于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二楼观影室为文学院师生带来精彩讲座,讲座题目为——“论汉字的笔顺与书写的关系”。

讲座开始前,沈文君老师对周老师作了介绍。随后,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周老师围绕汉字的笔顺与书写的关系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周老师首先指出,讲究笔顺的首要目的是让字写得快、写得好,但从实际看,但难严格按笔顺规范写。一是因为笔顺规律太复杂,不易记忆。二是不同的人对笔顺有不同的认识。三是日常写行书多,楷书笔顺即渐渐淡忘。而另一方面,即使记住笔顺也不能保证把字写好。中国学生的字普遍写得不好看,最核心的原因是笔顺教学的方向错了,教师不应把笔顺当成僵化的知识点,让学生死记硬背,而应在书法指导和练习中将笔顺、练笔顺。让学生加强书法练习,这才是把汉字写好的关键。

其后,周老师强调了汉字书写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学校要开设足够的书法课。书法课的作用有二:第一,老师会讲书写时运笔的笔势和笔序,这才真正发挥了笔顺的作用,这比语文老师单一让学生记住笔顺实用。第二,会让学生有更多时间练习。其次,课下应当加强练习。最后,应当努力推动全社会重视汉字的书写。

最后,周老师指出,汉字和笔顺的关系是,笔顺指导书写,是个动态的关系, 在书写中指导书写,即不能省略了练字的步骤,如果处理为静态的关系,单单记住笔顺规范,是不会提升书写水平的。

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中,师生积极发言,在针对具体问题的解答中,周建姣老师进一步对讲座内容做了阐释,师生均获益匪浅。最后,赵小刚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大家对周建姣老师表示诚挚感谢,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人:李振坤)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