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赵小刚教授应邀参加第一届华中大语言论坛
2017-12-07    浏览次数:


 

2017112427日,我院赵小刚教授应邀参加了第一届华中大语言论坛。此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语言研究》编辑部主办。会议主题为(1)汉语音韵、文字、训诂和语法问题;(2)语言学学科建设的理论和方法;(3)语言学相关学科暨问题研究。

本次华中语言论坛共有八场大会主题报告,我院赵小刚教授受邀主持了大会报告,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赵老师演讲的题目为:“说 ‘葛越’与‘越葛’”。在报告过程中,赵老师从语言接触以及跨语言比较的角度,详细分析论证了“葛越”和“越葛”同素逆序关系,指出二者是一对同素逆序词,其所以共存于古代汉语当中,主要是因为:一、前者为汉语本有形式;二、后者为汉语和百越语接触后产生的混合形式,是百越语人群学习汉语过程中出现的中介语。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就相关问题纷纷与赵老师展开了具体讨论。报告获得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