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张宝贵教授做客“锦熙讲堂”
2023-05-22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0日下午15:00,复旦大学中文系张宝贵教授做客我院“锦熙讲堂”,作了题为《艺术一旦成为商品——<资本论>美学思想探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雷武锋副教授主持,外国文学教研室张碧副教授、张宇飞老师以及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和文艺学专业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讲座。


雷武锋副教授对张宝贵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张宝贵教授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复旦大学生活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生活美学、马克思主义美学和实用主义美学等。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重大、重点或一般项目八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美不是生活的装饰》《生活成为艺术的可能性》等论文近百篇,出版著作和译著《世俗与尊严:杜威的艺术哲学》《杜威与中国》《西方审美经验观念史》《通过身体来思考》等八部。


讲座主要分为依据与方法、本位属性与附加属性、审美价值的量度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重点探讨《资本论》美学是否可行的问题,从艺术成为商品的事实与趋势、《资本论》艺术思想的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分析;第二个方面重点探讨艺术的使用价值及艺术使用价值的表现形式;第三个方面探讨计量艺术产品交换价值的尺度、艺术产品的可计量性与不可计量性等问题。讲座最后,张宝贵教授就艺术与商品的关系问题以及马克思的艺术观问题,同老师同学们展开了交流和回应,精彩的讲座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解答了我们对《资本论》阅读与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困惑,与会同学对张宝贵教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