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时代精神和现代意识激活文化传统” ——“百廿西大”走访校友记(八): 穆涛
2022-12-28    浏览次数:

西北大学素有“作家摇篮”的美誉,涌现出一大批笔耕不辍、蜚声中外的作家、艺术家,形成了“作家群”现象,在当代文坛举足轻重、影响巨大。值此120周年校庆之际,为进一步推动校史馆建设和文学院学科发展,激发后辈学子的创作热情,赓续和发扬优秀传统,我院教师自9月以来,深入走访了文艺界诸多作家、诗人、编导等杰出校友,征集创作手稿、回忆文字、照片影像资料、签名著作、研究资料等重要实物。此次走访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校友联络,产生了广泛影响,将为学校发展、学院建设发挥重大作用,意义深远。

2022922日,文学院党委书记姜宇、杨乐生教授、雷振宁副院长等一行6拜访了西北大学中文系第三届作家班学员、作家穆涛,并赠送了校庆纪念品。

922日,文学院教师访作家穆涛(中)

在太白花园穆涛书房中,穆涛向到访师生谈起了当年在中文系求学的时光,并深情怀念时任作家班授课课教师刘建军、张华、刘应争、费秉勋等前辈学者名家。他说:“咱们西北大学文学院是有自己的文学教育传统的。1924年鲁迅先生就在我们学校讲学,讲授中国小说史,这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史和中国文学史上的史话、佳话。百余年来,著名学者胡小石、罗常培、夏承焘、黎锦熙、许寿裳、曹靖华、杨晦、罗根泽、高亨、高明、蒋天枢等曾授业于此,张西堂、傅庚生、刘持生、郝御风、单演义、宋汉濯、杨春霖、安旗、张华、刘建军等长期在此执教。中文系培养了大批文艺创作和研究的国内外人才。希望我们今后不断光大传统,不断革新,建立并建成中国大学中属于我们西北大学的文学教育方法和模式。”

访谈行将结束时,穆涛深情祝福母校120周年华诞:“祝福母校!感恩母校!西北大学既是我们温暖的家,又永远是我们心中最神圣的殿堂。”并寄语后辈文学青年:“写文章,要说人话,不要说神话,除非你是老天爷。不要说鬼话,除非你是无常。也不要说官话,官话在官场中流通,文章中要清除掉。文章千古事,要冷静清醒着写文章。”最后,穆涛为师生签名赠书,惠赠长篇历史散文《当说真话需要陈述动机的时候》手稿原件。

穆涛赠长篇历史散文《当说真话需要陈述动机的时候》手稿原件

穆涛受访

穆涛,1963年生,河北廊坊人。西北大学中文系1989级作家班校友。现任《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散文专委会委员。兼任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著有《俯仰由他》《看左手》《先前的风气》《肉眼看文坛》《放心集》《散文观察》《平凹之路》《士门点评本》《明日在往事中》《中国人的大局观》散文、评论集。曾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先前的风气》入选2014中国好书”。

穆涛散文集《先前的风气》获鲁迅文学奖证书

穆涛赠文学院资料清单

西北大学“作家班”小识

1980年代,当代文学的格局与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民阅读与创作成为一个时代的显在标识,大学中文系广受文学青年的欢迎,诗人、作家再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为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提高专业修养与能力,搭建文学交流与创作平台,促进文学繁荣发展,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先后开设了作家班,西北大学中文系也在19879月中旬正式招录了第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学员,由中文系刘建教授任班主任。“作家班”学制两年,授课教师有蒙万夫、张华、刘建军、刘建勋、安旗、赵俊贤、刘应争等

第一届作家班录取学员90人,毕业后来大多都有突出成就,在文艺创作领域即有小说家迟子建(黑龙江)、熊正良(江西)、王刚(新疆)、陶少鸿(湖南)、杨少衡(福建)、廖润柏(广西)、李康美(陕西)、吴克敬(陕西)等,诗人有肖黛(青海)、刁永泉(陕西)、渭水(陕西)等,报告文学家有马利(安徽)、王宏甲(福建)等。

第二届作家班录取学员62人,其中冯积岐、商子秦、白阿莹、霍秉权、董生龙、王三毛、王海等人,在小说、诗歌、戏剧、影视等领域有较为重要的创作成就。

第三届作家班录取学员83人,其中穆涛、王妹英、张栓固、贾雷鸣、潘飞等在文艺创作领域均有建树。

19879月起,西大中文系连续举办了三届作家班,培养了大批文艺创作、影视编导、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在40多年来的中国文艺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书写了西大中文系历史上又一辉煌灿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