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第39届年会学术研讨会
2022-12-19    浏览次数:

12月17日,由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主办、我校文学院承办的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第39届年会暨“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开幕。我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会长党圣元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文学院负责人主持。

赵作纽在会议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以“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充分表现了当代学人积极呼应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心。他表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论创新发展,一是要牢固树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内涵,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提升理论自信;二是要注重对传统文艺理论资源的现代转化,激活本土文艺理论的话语资源,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文论话语体系;三是要密切结合当前中国文艺实践的现实,敏锐观察各种文艺思潮和现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方面呈现出新的时代特点和发展机遇。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总结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积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批评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深入研讨和展望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共提交了86篇学术论文,内容涵盖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中的“两个结合”问题,如何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新时代中国文艺理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中的守正创新及主体性、原创性问题,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经典思想研究与阐释等。近百名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实践开展学术探讨,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创新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在会议开幕式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张江讲话

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会长党圣元在开幕式讲话

与会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