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未来叙事:元宇宙、后人类与中国想象力》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12-05    浏览次数:

12月3日上午,由《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和西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未来叙事:元宇宙、后人类与中国想象力》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是“全国优秀青年学人年度论坛”的子论坛之一,吸引了来自厦门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大学、深圳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20多所院校的30多位学者共同参与,出席本次论坛的有西北大学谷鹏飞院长、上海大学葛红兵教授、厦门大学黄鸣奋教授、《探索与争鸣》叶祝弟主编等,本次学术会议以当下人文研究热点和具有未来感的科幻研究为轴心,全方位探讨了科幻文学、科幻影视、科幻游戏与科幻动漫的发展。分别就“科幻的科技生态”“科幻的类型美学”“科幻的中国想象力”“科幻的伦理与价值”“科幻叙事的建构”等议题展开对话。


在“科幻的科技生态”方面,黄鸣奋教授认为:“人类文明是以地球为家园、以智人为主体、以工具为手段发展起来的。审视当下,地球已经进入地质学所说的‘人类世’,智人已经演变成以人为进化取代自然进化的‘后人类’,工具已经展示出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大趋势。”葛红兵教授认为:“现如今人类正在经历一轮全面的智能革命,而这场智能革命已经深刻地影响到了人类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塑造着人类全新的文明形态。科幻能够形塑未来的文明,中国式的想象也会形塑世界的未来。”陈俐燕认为:“数字特效技术已经有40年历史,科幻电影与技术演进史分不开的。”刘方认为:“虚拟制作进入了中国电影创作的视野,融合了动作捕捉、虚拟预演、智能空间计算、AR等软件技术,推进了数字文明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发展。”邓剑从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科幻作品“阿童木”中发现,围绕在阿童木身上的科学论述是随时代的变化发生流动的。

在“科幻的类型美学”方面,上海大学张永禄认为:“方兴未艾的中国科幻小说是盛世中国的大众文化隐喻,是科技强国的文艺注脚,是新时代崇高美学的典型文本。” 西北大学张也奇认为:“新时期科幻电影的戏剧冲突,并非简单呈现为“科学/文明”与“迷信/愚昧”这类二元对立式的冲突。恰恰相反,这些影片中的科学观仍待呈现出了暧昧、混沌和多元的态度。科学的主体地位让渡与社会议题,导致了新时期科幻题材电影中科学主体地位的缺失。”詹玲老师认为“中国科幻小说中的历史叙事缺乏厚重感和宏阔感,‘丝绸朋克’在中国科幻中并不存在。”赵臻教授对西方科幻小说进行探源,认为科幻来源于古希腊的拟曲,是一种想象性的哲学思辨,它是一种假定的虚构叙事,通过此达到对世界和自我反思和超越。

在“科幻的中国想象力”方面,江玉琴认为“中国当代科幻的时间想象及其观念建构主要体现为外向性时间和内向性时间。”鲍远福认为:“网络科幻小说的创作深度回应当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现实,其‘技术神话’的叙事指向是现代性的生活方式与科技伦理,其话语策略是人类主体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大自由与大解放。”柳伟平认为:“目前科幻小说用对比、过渡和共生三种方式使宏大叙事和日常叙事相互对接。唯有共生式对接才能使两种叙事水乳交融,是未来科幻小说发展之正途。”焦新波认为:“科学不可能不介入日常生活书写。应当推动科幻电影建设更具未来感的日常生活。”高翔认为:“中国网络文学中的科学式幻想缺乏整体的严谨科学思维,并将科学纳入‘魔法/神话’体系之中,呈现出科玄合流之势。”姜振宇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本来是一个学术话语,80年代“中国式现代化”如何书写被科技全副武装的新人?这个话题曾被搁置。“科幻的中国性”主要指中国素材、中国现代经验、中国文化。雷勇认为:“国产科幻电影对地球的叙事蕴含着中国的家国文化和共同体文化,‘家国文化’是基于农耕文化发展起来的,‘家国同构’是中国传统社会的组织形式,‘共同体文化’是全球化以来的新价值文化,也是人类面向现代危机的必然选择。”

在“在科幻的伦理与价值”方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程林以霍夫曼小说《沙人》为例,对女性机器人与男性欲望投射、时代规训以及女性与机器人负面的结合进行了深层剖析。张经武教授认为:“科技电影中的摩天大楼,作为一种现代性的象征物,作为现代性秩序的代表者,作为反思现代性危机的媒介物,以其崩塌的奇观效果和荒废的废墟美学寄托或深或浅的人文思考。”王坤宇和康文钟从科幻电影的后末日哲思角度,提出生态本身就应该向超越社群,国族的多元方向发展。

在“科幻的叙事与建构”方面,陈晓辉教授认为“科幻是最具想象力的虚构类文学之一,想象力是科幻文学的灵魂,也是创意写作教育的命脉。”上海政法大学高翔认为:“科幻故事等于科学知识加创意思维,将已有的科学知识通过创意思维可以‘催化’为科幻故事的核心。”贾丹丹从“赛博空间”的“去身化”进行交流,“人-机体”使人的物理性转化为数据性,实现了人生物学上的突破。周丰和高尔雅分别提出从微观空间和多维空间去建构科幻想象。


总之,这是一场跨专业、跨业态、跨门类的多元化讨论,为我们打开了科幻类型的多重讨论空间,也契合了论坛的总主题,从科幻角度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科幻是有未来感的艺术样式,科幻研究是有未来感的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