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研究员齐晓红做客“锦熙讲堂”
2022-11-29    浏览次数:

11月28日晚,中国现代文学馆副研究员齐晓红做客“锦熙讲堂”,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纵谈20世纪30年代的左翼文学及文艺大众化讨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袁少冲教授主持,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部分教师以及文学院本硕博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齐晓红老师的讲座以“大众”的讨论为核心,探讨20世纪30年代左翼文艺及其衍生问题,始终强调左翼文艺关于大众的讨论必须在具体的历史情境中分析。讲座一开始便提纲挈领地展示了六个要点,通过三则史料点明30年代民族主义文艺和大众文艺处于针锋相对的状态,共产党与国民党的斗争不仅体现在政治方面,更体现在文化方面,而这种政治和文化上的领导权并不是完全契合的。其次,齐晓红老师分别叙述了“大众”的对抗性及其衍生性:以“民族”与“阶级”为名的对抗也就是对待“大众”的不同态度,这是理解大众文学和民族主义文学争论的关键;接着,齐晓红老师提到1934年发生的“大众语运动”,指出研究语言和大众结合方式的必要性。最后,齐晓红老师分析了“两个口号”的论争背景下“大众”内涵的嬗变,“大众”与民族和阶级的关系是如何从国共两党对峙的状态逐渐演变成左翼内部的争论主题。


讲座最后,袁少冲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对本次讲座作了深刻总结。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的互动与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