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学子在陕西省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22-11-22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9至20日,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陕西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主办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顺利举行。我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马旭阳经过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大赛一等奖。



01


此次大会和大赛是为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要建设中文传播平台,构建中国语言文化全球传播体系和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的重要任务,在百年变局与世界疫情相互叠加的新形势下,探索新时代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在现实世界、媒体世界和受众世界的相互影响中,寻找新理念和新方法,共建中国与世界语言文化共生的新图景。来自中国、埃及、尼泊尔等多个国家的3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传播主题,就传播理论、传播策略、传播路径等重要问题展开线上线下研讨。


 


02


大赛以适应新文科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发展需求、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要目标,吸引了省内近20所高校的本硕在读学生参与。复赛阶段共有16所高校的45名选手参与,经过说课、试讲、问答和中华才艺展演等环节的综合比拼,包括我院马旭阳同学在内的9名选手进入了决赛。在决赛路演中,马旭阳同学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多样的教学手法和沉稳的现场发挥获得评委和现场观众好评,最终取得此次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03


此次大赛促使我院国际中文教育系学生进一步夯实了专业理论基础、提升了实践教学能力、深化了知识内涵理解,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效果。未来,国际中文教育系也将继续致力于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汉语教学能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己任,在对外汉语教学的过程中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推动汉语言文字和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而不懈努力。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