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创意写作研究》西北大学编辑中心”授牌仪式暨“以故事为业”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2022-11-26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5日上午9时,由西北大学文学院举办的“《中国创意写作研究》西北大学编辑中心”授牌仪式暨“以故事为业”学术报告活动以腾讯会议的线上方式顺利进行。此次报告系西北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西北大学文学院陈晓辉教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陈然兴副教授、创意写作教研室关峰副教授、苏岑博士、雷勇博士、安晓东博士,以及西北大学创意写作专业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慕名而来的校内外师生约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创意写作研究》作为中国创意写作研究的主要学术阵地,致力于团结中国创意写作方方面面的参与者,记录创意写作中国化的足迹及创意写作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创作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进展,与世界创意写作研究者积极对话,为世界创意写作研究贡献中国经验,对创意写作的中国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创意写作研究》主编,上海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许道军代表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中国创意写作研究》编辑部,为西北大学颁授“《中国创意写作研究》西北大学编辑中心”的牌匾。

文学院副院长陈然兴首先对许道军副教授、世界创意写作学会以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葛红兵先生表示感谢。期待今后上海大学和西北大学,作为一东一西的兄弟院校,能够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创意写作学科作出贡献。

随后,许道军副教授在本次学术会议中首次提出“故事产业”的概念,从“故事产业的本体描述”“故事产业的前沿发展”“以故事为业”“故事产业的危机”“创意写作的学科使命”五个部分诠释了他对“故事产业”的思考和研究成果。许道军认为,我们可以“以故事为业”,去实现创意写作的学科使命,即:建立“故事产业”研究新范式;全环节培养故事产业人才;从一度创意角度研究故事的“内容”与“意义”;从故事二度创意角度充分考察故事跨文体、跨媒体、跨产业、跨时空的改编,全产业链研究产业价值的最大化;从版权、法律的角度保证原创故事的权益,同时也作为产业营销故事的真实性、合法性,避免“说故事”过程中的欺诈或者违法现象发生。

在会议最后,陈晓辉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并再次表达对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葛红兵会长、许道军主编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