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学生团队在汉教英雄会中荣获“优秀团队”!
2022-11-17    浏览次数:


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学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为引导汉教师生研学新理念、创新教学法、掌握新技能,投身新实践、 展示新风采,西北大学文学院响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号召,积极组建教学团队参加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以期以赛促教,共同促进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创新和进步。



来自文学院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李珊珊、高雨静、曾妮、马旭阳、高雅琦组成学生团队代表西北大学参加西北赛区比赛,并邀请文学院副教授葛红丽老师担任指导,团队组建完成后,在葛红丽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线上平台,所有人员一起认真研读了文件要求,就选题、教学模式、教学设计开展了多轮研讨。在讨论过程中,葛老师特别指出,这次比赛强调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所以在准备教学材料时要突出创新,努力打造出一套具有较高水准的精品课程。

团队最终决定以初级水平的留学生为教学对象,在葛红丽老师的指导下,西北大学团队创新性地运用“线上+线下”的双师混合模式进行教学实践,以《BCT标准教程3》为教材,开展初级商务中文综合课教学。课程的设计理念参考了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和学习金字塔理论等,以“学生为中心”,强调课程内容要与实际的商务情境发生联系。教学设计遵循“结构-功能-文化”相结合的教学原则,视听结合,以听说为导向,为学生提供真实情景的可理解输入,提高学生的商务汉语交际能力,培养学生将汉语应用于真实的商务情景的能力。



11月12日,由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西北片区)交流会以线上方式举办。经过激烈的角逐,西北大学学生团队最终荣获“优秀团队”称号,相信通过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相互切磋,互相学习,以赛代练,一定会为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国际中文教师奠定基础,为更好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