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文学史》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分卷编写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2022-11-13    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上午,由陕西省作家协会、西北大学联合主办的《陕西文学史》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分卷编写开题论证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行,陕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雎励军,陕西省作协党委书记齐雅丽,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主编阎安出席会议,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李锁成主持。


会议现场


《陕西文学史》的编撰,是总结陕西文学发展的辉煌历程与重大成就,扩大陕西文学的影响力与传播力,推动陕西文学创作与研究的繁荣发展,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夯实陕西文学馆“软件”建设的一项浩大工程,具有重大的历史总结、现实观照和未来开创性意义。


主席台


郭立宏致辞表示,西北大学有着悠久的文学研究和创作传统,始终与陕西文学血脉相连。此次陕西省作家协会委托西北大学开展《陕西文学史》编撰工作,充分体现了对西北大学文学研究团队和相关学术成果的信任与肯定。学校一定会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确保《陕西文学史》编写工作顺利开展。


郭立宏致辞


贾平凹在发言中指出:“《陕西文学史》编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历史唯物主义史学观念,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以地域文学史书写的形式,讲好陕西故事与中国故事。此外,还应将历史的、文学的、美学的标准相结合,处理好古与今、区域与全国乃至世界文学的关系问题,做出恰当的取舍与判断,力争打磨出一部有思想深度、学术高度、文学温度、历史厚度的《陕西文学史》。”


贾平凹讲话



《陕西文学史》将采用纵向时间分段与横向体裁分卷相结合的通史编著体例,分古代卷、现代卷、当代卷(含《陕西文学理论与批评史》《陕西小说史》《陕西散文史》《陕西诗歌史》《陕西报告文学与纪实文学史》《陕西戏剧影视文学史》)编写,为迄今规模最大的陕西本地文学史编撰项目。最终编成的《陕西文学史》预计于2024年正式出版。

《陕西文学史》编写的组织机构为“陕西文学史编委会”,编委汇集陕西本地老中青三代知名学者、评论家20余人。会议中还举行了《陕西文学史》编写协议签约仪式,并为编委颁发了聘书。


《陕西文学史》编写协议签约仪式



颁发编委聘书


本次《陕西文学史》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将听取各卷主编的汇报,并就随后的编撰工作作深入讨论。


大合影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