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1988级作家班校友捐赠校训石揭幕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
2022-11-12    浏览次数:


在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我院1988级作家班校友向学校捐赠校训石一座,立于长安校区西门。11月11日下午3时,揭幕仪式在长安校区西门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张清、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出席了仪式,参加揭幕仪式的还有文学院1988级作家班校友代表、文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及在校师生代表。揭幕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1988级作家班校友朱文杰、商子秦、霍秉全、王海、吴建华、肖立忠和王亚杰书记、郭立宏校长、赵作纽副书记、张清副书记、常江副校长、田明纲部长共同为校训石揭幕。



郭立宏校长为校友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校训石高3.6米,宽1.9米,厚1.1米。正面刻“公诚勤朴”四字,骨力遒劲,结体严紧,笔划之间凝聚着西大精神。校训石树立于长安校区西门,与太白校区西门校训石南北呼应,共同见证百廿西大的峥嵘岁月,砥砺今日西大的莘莘学子。



仪式上,校友吴建华代表文学院1988级作家班校友在发言中提到,母校走过120个春秋,是艰苦创业的120年,也是奋发进取的120年,更是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120年。上世纪八十年代,“西北大学作家班”在母校沧桑与辉煌的进程中,是一个不可忘怀的历史符号与文化标志,是改革开放之初思想大解放、文化大发展的时代标志与烙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班学员在西北大学的求学历程,在思想大解放、文化大发展的时代烙印下凝结成独特的爱校情结。衷心祝愿母校以双甲华诞为新的契机,在传承光荣历史和办学经验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再铸新的辉煌。



王亚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公诚勤朴”的校训精神饱含着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办学使命的深刻理解,体现着西大人的自信自强。20世纪80年代以来,文学院曾成功举办了三届“作家班”,培养了一大批成就斐然的文学大家,形成了“西北大学作家群”现象,在中国当代文学与陕西文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产生了深远影响。感谢我院1988级作家班校友心系母校,慷慨捐赠,传承“公诚勤朴”精神。长安校区的校训石将成为校园又一地标性文化景观,必将进一步激励全体西大人将“公诚勤朴”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的非凡勇气、星火燎原的旺盛生命力,奋力书写新时代的西大崭新篇章!



仪式最后,在场校友、师生共同唱响西大校歌。校训石承载着西北大学“公诚勤朴”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气质,也将继续鼓舞着一代又一代西大师生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奋楫前行,用奋斗和激情谱写学校“双一流”发展新篇章。



今天,1988级作家班校友代表还前往图书馆参观了雷抒雁文学馆和西大文库。雷抒雁文学馆全面收集、陈列了雷抒雁先生相关文学作品及大部分手稿,是关于雷抒雁先生文学成果和其生平与创作事迹资料的最为完整和集中的保留地和展示地。在这里,校友们共同缅怀雷抒雁老师,回忆了在西大求学时和雷抒雁老师度过的难忘时光。西大文库收藏展示了我校建校以来1000余位著名学者和校友的手稿、教案、著作等文献,我院诸多校友的著作也被西大文库收藏。校友们表示,再次回到校园,看到学校建设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西大学子享受到如此优质的教育资源,由衷地感到开心,祝愿母校蒸蒸日上,越办越好。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