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双兴甲子 笃行不怠|文学院“百廿西大”校庆系列活动预告(11-12月)
2022-11-10    浏览次数:


百廿岁月,青春不老。我们怀揣阳光,我们从未懈怠,我们正好迎来了百年名校鲜花簇拥的芳辰。这里有黑美人的窈窕身姿,在水之湄;这里有抒雁杯的奋翼怒飞,鲲化为鹏。这里有名师大伽,云端聚首,和我们共享百年汉语文学的主旋律;这里有系列论坛,唇枪舌剑,引领我们跨越星辰大海,穿越现在未来,奔赴元宇宙的创新之路。在母校120周年校庆之际,欢迎您和我们一道齐襄盛典,同谱华章,见证母校百廿芳华,共话学院美好未来!






学术校庆


日藏汉籍与汉学学术研讨会

为配合学校120周年校庆,“日藏汉籍与汉学学术研讨会”定于2022年11月11日召开,会议主题为:日藏汉籍与汉学研究相关论题,会期一天。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线上使用腾讯会议,参会人数约10人;线下在文学院大会议室,参会人数约30人。本次会议配合郝润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旨在进一步推动域外汉籍整理与研究。



中华美学学会2022年年会暨“当代中国美学的创新之路”全国学术研讨会

中华美学学会2022年年会暨“当代中国美学的创新之路”全国学术研讨会,由中华美学学会主办,西北大学文学院承办的中华美学学会2022年年会暨“当代中国美学的创新之路”全国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2月2日至12月5日召开。本次会议立足中国当代美学实践,旨在总结传统美学特质,推动当代中国美学创新,深化当代中国美学学科体系建设,同时为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



第二届“全国优秀青年学人年度论坛”-“未来叙事:元宇宙、后人类与中国想象力”论坛

西大文学院和《探索与争鸣》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青年科幻论坛“未来叙事:元宇宙、后人类与中国想象力”将于12月3日于线上举行。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社联的组织下,2022年9月23日,《探索与争鸣》开启第二届“全国优秀青年学人年度论坛”征集活动,本次年度论坛主题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论坛面向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青年学人,分设15场专题论坛,主要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我院承办青年科幻论坛“未来叙事:元宇宙、后人类与中国想象力”论坛将于12月3日在线上举行,共有三十三位专家和学者参加。


1E83D


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39届年会暨“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39届年会暨“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由西北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39届年会暨“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2月17日至19日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总结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批评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为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



陕西省2022年“戏剧美育”展演、陕西省2022年“戏剧美育”论坛

为响应党和国家“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和改进陕西地区学校戏剧美育的发展,西北大学文学院依托自身学科优势和校园文化积淀,特举办陕西省2022年戏剧美育展演和戏剧美育论坛。展演邀请省内几所在戏剧美育有自觉实践的中小学来西大,进行儿童及青少年戏剧演出,展现这一领域的特色成果。论坛邀请省内戏剧界的专家学者和在戏剧美育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大中小学的管理者和师生,结合陕西现状和特点,探究戏剧美育的实践路径和发展前景。


部分讲座预告




文化校庆


第三十五届“黑美人”艺术节剧目展演

第35届“黑美人”艺术节将于11月9-10日举办,以“致敬双甲子,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通过校庆校史剧《百廿回望》、革命历史剧《金蝉脱壳》等剧目的演绎,讲述校情校史、演绎历史故事的同时,用精彩的剧目与表演为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献礼。



在校生“百廿校庆”主题征文展

为庆祝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配合我院宣传活动,强化各位同学的写作技能与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西北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教研室动员创意写作专业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征文活动。围绕“我和我的西大”主题,记述“我”和西大的故事,书写西大人、物、事,抒发“我”对西大发自内心的热爱之情,歌颂西大情怀、西大精神与西大境界。



鲁迅纪念馆开馆仪式

1924年7月,鲁迅曾来西北大学讲学,此次西安之行有着深远的文化内涵。值此百廿校庆之际,文学院加快推动鲁迅纪念室建设,目前纪念室已完成布展,拟定于11月中旬举行开馆仪式。

西北大学2022年度规范汉字读写大赛



第十届“抒雁杯”青春诗会获奖作品展

第十届“抒雁杯”青春诗会预计将于11月中下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西大文院”公众号推送、诗歌展览、录制系列视频、广播台放送等方式对获奖诗歌进行展示,为热爱诗歌的广大学子搭建诗歌创作、交流的平台。



情感校庆


校友捐赠景观石揭幕仪式

文学院1988级作家班校友为表达对母校深深感恩之情,集体向学校捐赠景观石一座,正面刻字:公诚勤朴,牢记西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并祝愿母校在传承光荣历史和办学经验的同时,开拓创新,再铸辉煌。该景观石将放置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门口,目前景观石镌刻工作已完成,拟定于11月11日举行揭幕仪式。





走访院友,成立院友会

学院将积极联系,持续开展院友走访工作,筹备组建文学院院友会。并将依托西北大学“紫藤缘”校友系统,建立院友联络平台,欢迎广大校友注册,在“组织—院系”中加入文学院院友会。在“紫藤缘”校友系统中您可申领电子校友卡,并随时关注母校发展动态、开展校友联络。


 




合作校庆


《陕西文学史》编写论证学术研讨会

为全面总结陕西文学发展的辉煌历程与重大成就,推动陕西文学创作与研究的繁荣发展,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夯实陕西文学馆“软件”建设,陕西省作家协会联合西北大学启动《陕西文学史》(10卷本)编撰项目,目前合作项目筹备工作已完成,拟定于2022年11月12-13日召开编写论证学术研讨会。


《陕西文学史》合作项目第一次筹备会


菲律宾布拉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第二期合作

布拉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常年开设汉语辅修、基础汉语、HSK和HSKK强化辅导课程、教职工培训及针对社会人士的培训课程,每年从西北大学文学院接收十余名研究生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长期以来,双方在教学领域开展了多方面合作,已成为本院研究生优质实践基地。值此校庆之际,双方推动开展了第二期合作项目,本期汉语教师志愿者已完成培训,将于近期开展实践教学工作。


 

实践基地第一期合作项目中研究生志愿者在菲律宾开展教学活动


如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相关活动举办时间和方式将有相应调整,以具体活动通知为准。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