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西北大学)举行对口山阳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结业仪式
2022-09-19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7日,暨第25届推普周收官阶段,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线举行对口陕西省山阳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结业仪式。西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然兴,山阳县科教局基教股张慧敏,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赵小刚及培训团队全体成员,山阳县全体参训学员等参加了结业仪式。结业式由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副主任沈文君主持。

结业仪式上,首先播放“培训掠影”记录短片,简要回顾了自4月份接到语用司正式培训通知后,基地组建团队、招募培训师、确定培训内容、培训团队集体备课等筹备工作,以及6月25日开班仪式、暑期至9月15日期间培训团队及参训学员“抗疫+学习”两线作战等培训过程。

在学习成果汇报环节,培训班成员声情并茂地在线朗诵了《我爱你,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诗文,展现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的语言文字水平。西北大学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周建姣老师对学员们的朗诵表演进行点评,高度赞扬了学员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基地执行主任赵小刚教授对此次在线示范培训工作作了总结。赵老师指出,本次培训共进行了3次“畅言”普通话水平测试、7场专题在线讲座和40多学时的小班课程,圆满完成了教育部的培训任务。他强调,学员们先后克服在岗教学、抗疫防疫等重重困难,与培训团队紧密合作、积极配合,普遍提高了普通话水平和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训师们也在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同时,这次培训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也为我们将来提高培训水平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经过考核,96位参训学员顺利结业,其中20名学员获得优秀学员称号。班主任张慧敏老师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同时代表山阳县科教局向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培训团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也对在严峻疫情影响下积极配合培训工作,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的学员教师们表达感谢。

优秀学员代表、山阳县城区第一小学教师彭惠分享了此次培训的心得。她认为,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培训团队也非常专业、负责。彭老师提出,此次培训加深了自己对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和推普工作的认识,拓展了学习、工作视野,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和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她也提到,语言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会把此次培训作为前进的动力,为推普工作和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陈然兴副院长代表西北大学向顺利结业的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山阳县教科局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向授课团队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陈然兴副院长希望学员们进一步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以后的普通话教育教学中发挥种子作用,在新形势下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做得更好。

强化推广之力,筑牢教育之基。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山阳县教师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在基地主任、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谷鹏飞教授的指导下,取得良好成效,为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质量,提升语言服务国家和社会能力贡献了西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