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文学院成功举办2021-2022年度学术年会
2022-04-25    浏览次数:

4月23日上午,西北大学文学院2021-2022年度学术年会在长安校区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文学院教职工9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部分研究生在线上参加了会议。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处处长马朝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涛、高层次人才项目办公室主任张现等出席了会议。

主会场

分会场

年会分为工作汇报和学术报告与交流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文学院院长谷鹏飞教授主持。古典文献学、文艺学等11个专业学术团队进行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与2022年度工作计划专题汇报。

各专业学术团队汇报展示

2021年,文学院学科团队健康发展,科研成绩稳中有升。全年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1项;在核心以上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篇,其中高水平论文11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8次,首次在《文学评论》《中国语文》《文艺研究》和《电影艺术》四大顶刊均有发表;出版专著14种,古籍整理类著作6种,主编丛书2种;获得省级以上社科成果奖10项,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奖14项。汇报结束,马朝琦处长和张现主任作了精彩点评,对学院相关工作予以肯定,并对未来工作提出指导建议。

  

 

今年年会首次设立南山学者奖、“锦熙”优秀学术研究团队奖和“锦熙”学术贡献奖,对2021年度优秀科研工作者和优秀学术研究团队予以表彰奖励。文学院党委书记姜宇宣读表彰决定及颁奖词,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团队和教师颁奖。

南山学者奖

 


 

“锦熙”学术贡献奖

  

“锦熙”优秀学术团队

吴振磊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学院在学科发展、科研及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并结合学校及学科实际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在顶层设计上再落实,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统一思路,凝聚人心,激发活力;二是在凝练方向上再聚焦,要与特色优势方向、学术前沿、当前研究范式转换、学科交叉融合相结合,强化优势,做出特色,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三是在学术团队上再聚合力,以领军人才、中生代人才的引育为重点,着眼长远,规划未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学术团队;四是在重大成果上再下工夫,在重大项目、重大奖励、重大成果上早谋划,重培育;五是在学科平台上再融合,各学科方向要打破学科壁垒,共生共存共享共荣;六是在评价机制上再创新,把破五唯与鼓励高水平研究成果结合,正确评价和转化研究成果,促进学术研究健康持续发展。


吴振磊总结讲话

年会第二阶段由杨遇青副院长主会持。郝润华教授作题为《如何整理研究古代别集——以李梦阳为例》报告,讲述其20年整理、校笺《李梦阳集》的甘苦得失和古籍整理校勘的研究心得。雷鸣教授作题为《浅谈乡土文学研究的几个“密码”》报告,分享其在乡土文学领域研究的创见及从事学术研究的方法与经验。两位教授以生动的语言解析了深刻的学术问题,举重若轻,观点独到,妙语连珠,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郝润华教授、雷鸣教授作报告

本次年会对2021年度科研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对2022年度相关工作做出规划,提出要求,鼓舞人心,凝心聚力。2022年度,学院将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全院师生将以饱满的热情,再接再厉,力争用更加丰硕的成绩,为西大百廿年周年献礼。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