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大学语文研究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顺利召开
2022-04-14    浏览次数:

4月9日上午,陕西省大学语文研究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东学楼楠竹报告厅顺利召开。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倪小勇、文学院副院长杨遇青开幕式致辞。来自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航空学院、西安医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体育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翻译学院陕西西安开放大学等二十多所院校的大学语文教师参加了会议。由于疫情原因,西安市外高校教师以线上方式参加了云端会议。

本次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陕西省大学语文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新章程会费制定标准及管理办法完成了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西北大学谷鹏飞教授全票当选研究会第三届会长,卫小辉、王瑶、方蕴华、刘卫平、张乃良、李美歌、陈然兴等七名候选人当选副会长,陈晓辉教授当选理事会秘书长。

开幕致辞中,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倪小勇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他从三点介绍了西北大学大学语文教学的发展第一,大学语文教学在西北大学有着非常优良的传统西北大学对大学语文教育的重视,在一定意义上推动了大学语文在陕西省和全国大学教育中的改革与发展;第二,西北大学有着优秀的大学语文教学团队学校依托学院组建大学语文教学部,配备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并培育出一位国家级教学名师;第三,西北大学坚持名师引领,深化课程改革,不断守正创新,在大学语文教育改革中取得优异的教学成果。大学语文作为西北大学重点通修课程,入选教育部和国家级的一流本科课程;大学语文研究团队注重大学语文教材的编写,出版了高质量教材并多次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再版,受到不少兄弟院校的认可;同时,西北大学大学语文教学团队获得诸多省级教学项目,积累了许多教学成果。最后,倪小勇副处长指出,大学生在新时代承载着新的使命和担当,大学语文也应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大学语文教学也需要适应疫情下教育形式的变化,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改革举措。

倪小勇副处长

前任会长吴宝玲教授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她总结了第二届研究会主要完成工作:第一,按期召开理事会、会员大会,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为各位大学语文教师在教学研究方面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大学语文教育的改革;第二,研究会注重对大学语文研究的引导工作,协助促成不同层次院校的合作研究,以团队成果传播学术见解,截至目前编写教材共六本,其中有两本获得省级教材奖项;第三,加强教学课堂的实践展示,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第四,积极向全国同行推介研究会会员的教学和研究成果;第五,开展写作竞赛,将提升大学生母语写作能力作为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第六,加强与外省同仁的合作,与湖北、福建、浙江等省的大学语文研究会组建四省联盟,举办大学语文论坛。同时,吴宝玲会长也指出第二届理事会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研究会交流不够多样化,学术信息的传递还没有全部覆盖到全部会员;研究会与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文化单位联系不够紧密,未能争取到研究项目,对研究会会员学术活动开展直接的支持有所欠缺;研究会网站网络技术员缺位,信息交流平台建设不理想;大学语文的咨询服务工作开展不够充分等。最后,吴宝玲会长发表卸任感言对新一届研究会工作提出建议并寄予厚望

吴宝玲教授

就职发言中,新任会长西北大学谷鹏飞教授对多年来奋战在陕西省大学语文教学一线的所有前辈、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有信心和大家一起突破困境,为陕西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谷鹏飞会长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倡议大家把大学语文教学与专业研究结合起来,用中国优美的语言文字涵养精神、美化心灵,提升专业素养与语言表达水平;第二,倡议大家在各自的高校推广语文教育,将大学语文教育作为提升当代大学生人文素养与语言能力的基本手段,并在大学语文教学中,找到大学语文教师的存在感与工作意义;第三,倡议大家以弘扬母语为己任,推动大学语文教育与中小学语文教育的融合与衔接,提议大家从中小学、从社区开展大学语文普及教育,为提高陕西全民语文素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谷鹏飞教授

随后,李浩教授以《通识课教师的“四维”》为题,发表了学术演讲,指出大学通识课教师应具备科研的素质、教学的本领、思维的艺术、读书的习惯等四个维度的能力。

李浩教授

曾获得首届孙犁散文奖的袁方教授以自己的创作经验为例,讨论了大学语文和写作的紧密关系,并表示大学语文帮助自己通透了写作的最后一张纸。同时,袁方教授还点出当代大学生在大学语文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大学语文到底应该以文学鉴赏为主基本的语言训练为主,还是要将写作融入进基本的语言训练和作品鉴赏中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之后的大学语文教学与写作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借鉴思路。

袁方教授

西北大学文学院成明明教授则以课堂教学实例,阐明大学语文专业教师必须具备以下几点素养:第一,要以专业的精神来备课;第二,要以实践的方式强化大学语文的工具性;第三,要以宏阔的视野彰显人文性。

成明明教授

在闭幕式上,陈晓辉教授宣布,研究会聘请李浩教授、吴宝玲教授、李雪教授为新一届名誉会长,聘请张蓉教授、宋义霞教授为顾问,并由谷鹏飞教授为他们颁发聘书。

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高校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本次会议面向新未来、应对新挑战,为今后我省大学语文教育教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