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派曲艺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获批2021年陕西省普通高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22-03-30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名单,由院牵头申报的《陕派曲艺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获批成为新一批基地。

《陕派曲艺传承与创新发展》依托我院戏剧与影视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两个一级学科,由多部门协作申报,是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成果,体现了西北大学在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方面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高等院校的重要的义务和责任。作为文艺阵线的轻骑兵,曲艺是扎根民间为老百姓新闻乐见的传统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陕西作为文艺大省,陕派曲艺的发展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发展中又“说新唱新”,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西北大学作为西北地区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历来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研究。20世纪50年代,曲艺作为校园文化重要内容深得师生青睐。80年代,校园里原创的曲艺新样式——陕西独角戏轰动全国,涌现出了曲艺名家石国庆先生,探索创造的喜剧人物“王木犊”在三秦大地家喻户晓,一时传为佳话。

近年来,我院在新文科建设的视域下注重文艺产学研的融合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高校文艺专业人才的有机结合。未来,依托陕派曲艺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的建设,我院在艺术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校园文化提升和艺术美育的发展方面,必将再上台阶,取得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