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华盛顿大学东亚系教学教授梁霞老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2-01    浏览次数:

我院于2021年11月19日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东亚系教学教授、美国中文教师学会理事梁霞老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讲座题目为《如何写好研究论文》,本次讲座由文学院白鸽老师主持,文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白鸽老师介绍了梁霞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其百忙之中为我院师生开本次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梁霞教授首先以“立德、立功、立言”为切入点,指出研究论文是专业学习、教学实践与研究成果的汇集方式;也是取得学位证书、建立学术影响的重要步骤。从本科生到专业教师,学术论文的写作能力都是专业训练最重要的体现。她首先提到,写好论文并非一日之功,需经过长期学习和积累。从随手记、细读原文、听取研究报告、发掘和使用一手资料等方面进行广泛阅读和思考,从而产生个人新见解和新理论。其次,从具体的写作方面,梁霞教授也给予了一些建议:希望同学们确定合适的论文题目、将论文题目具体化,做到反复修改并对研究话题做历史性梳理和研究性综述。最后,梁霞教授以《劝学》中“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告诫同学们,做学问靠的是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同学们要每天坚持学习,坚持做笔记,坚持写作,坚持讨论,让自己始终沉浸在一种学习、做研究的氛围里面。

我院学生代表就梁霞教授的讲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最后,文学院白鸽老师对这次讲座进行总结、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做学问要脚踏实地,厚积薄发。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