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文学院徐大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2-01    浏览次数:

我院于2021年11月25日邀请南京大学文学院徐大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讲座题目为《新世纪社会语言学》。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张亚蓉老师主持,文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亚蓉老师作欢迎致辞,她向在场成员就徐大明教授的基本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对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徐教授正式开讲。他总结了20世纪社会语言学的五大突破和21世纪社会语言学研究的三个特点,分析了21世纪社会语言学对上世纪研究的继承和创新并以此为基础展望了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讲座主要分四部分:第一,他总结了20世纪国内外社会语言学最重要的五个研究方面,即语言变异与变化、语言风格与使用域、会话机制、语言与认同、多语社会五方面;第二,他总结了21世纪的社会语言学三个特点,即宏观和微观研究的融合、语言规划和政策研究的结合、重视言语社区、语言治理、语言文明三个方向的理论创新;第三,他分析了中国学界的新课题三点创新,从言语社区-内部驱动、语言治理和语言文明-外部驱动三方面强调了中国学界对国际学界研究的补充和创新。最后,他从中国学界的新课题、国际学界的反应、国家应急语言能力三方面展望了本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批评了之前社会语言学研究的欧美偏向。

我院学生代表就徐大明教授的讲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最后,白鸽老师对徐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此次讲座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对与会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