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2021-11-04    浏览次数:

11月3日,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在长安校区东学楼文学院会议室举行。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倪小勇、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跃力、西安文理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董洪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冯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主任原文泰等6位校内外专家受邀参与论证。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陈然兴主持,各专业负责人参会。

论证会上,陈然兴汇报了文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情况,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汉语国际教育、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5个本科专业的负责人谈了各专业培养方案调整的具体情况。随后,与会专家针对文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稿做了深入分析,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李浩教授在发言中提出,课程名称应该对标教育部有关文件,做到规范、准确;在课程设置上强化各专业之间的开放融通;部分具体课程应做进一步调整;李跃力教授就“培养规格”部分提出了修改意见,强调了培养方案对标国家文件、融入新文科建设理念的重要性;董洪杰教授就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模块的设置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冯阳教授谈到了选修课比例的问题,建议在课程中补充有关明清文学、戏剧戏曲文学等方面的课程;原文泰教授提出,学生的可持续学习和发展的能力在培养目标中的意义,并对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的具体课程的设置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倪小勇副处长在发言中强调,学院培养方案应扎实落实学校《指导意见》的精神,对标国家文件,把五育并举、新文科、课程思政等最新教育理念融入培养方案中;在课程体系上强化顶层设计,杜绝因人设课的情况;要创新实践教学、劳动教育等模块的教学方式;利用好辅修专业,开阔专业建设视野。

此次专家论证会对我院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稿做了全面的把脉问诊,查摆了具体问题,为下一阶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