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为我院作学术讲座
2021-10-14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3日15:00,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东学楼七层文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政治形态——以列宁的批评理论与实践为中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杨新平老师主持,陈晓辉、胡小燕、陈海、李立、高翔、关峰老师以及文艺学、美学、创意写作等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们听取了本次讲座。



张永清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将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分为五个“历史形态”与一个“发展形态”,五个“历史形态”分别是前史、初始、科学、政治以及文化形态,一个“发展形态”指的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的“中国形态”。他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文学反映论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大历史分期:其一是1949年至1976年文学反映论在中国的确立与巩固;其二是1979年至1999年反映论作为文学观念的反思与突破;其三是2000年至2020年文学反映论的综合与超越。其中,张永清教授以90年代为要点,阐述了反映论在90年代的拓展与突破,主要通过钱中文、童庆炳、王元骧三位学者的研究,突出马克思主义文学反映论从认识到审美、再从审美到认识与实践统一的两次转向,着重表现了九十年代对审美意识形态的拓展与对文学反映论的纯认识论范式的突破。



讲座结束后,张永清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就李立老师所提“审美反映论与审美意识形态论之间的关联”,以及“二者如何过渡”的问题给出了独到的解答。他认为审美反映论与审美意识形态论各有其根基,但二者不是互为基础的关系,至于审美反映论与审美意识形态论究竟是两个命题、两套话语,还是一个命题的两个方面,仍然有待商榷。张教授借此鼓励现场同学,对于前人给出的问题导向,或许还需要后人继续传承并作出解答。

最后,杨新平老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在场师生对张永清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感谢,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人:尤卓、尹彬、黄心怡

                                           审核人:杨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