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第104期语言学读书会成功举办
2021-09-27    浏览次数:

924日下午三点我院第104期语言学读书会在东学楼北0805成功举办。2020级、202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字学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杨炎华老师对报告内容和同学们的讨论进行了点评指导。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是2020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戴绮琪,报告题目为《粤方言名词短语的语法表现》。

主讲人围绕张庆文、邓思颖《共性与差异:粤方言名词短语研究》一文,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疑惑。读书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讨论:1.什么是名词短语;2.粤方言名词短语内部的功能性成分的形式和分布,包括通用量词、集体标记、复数量词和定语助词;3.量名结构能否作为表达有定的语法手段;4.如何看待定语助词隐现的问题。

在主讲人结束报告后,杨老师进行点评指导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同学们也对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另外,杨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概念的界定和行文的逻辑,语言事实不能推翻观点,只有观点才能反驳观点。汉语是一种“显性标记少隐性区别多”的语言,我们在分析语言事实时不能被它的表象迷惑。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点中受益颇多,相信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研究及论文写作中会有进一步提高。本学期的第一次读书会圆满成功,希望接下来同学们能继续利用好读书会这一良好的交流平台,在思维碰撞中不断充实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