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第103期语言学读书会成功举办
2021-06-28    浏览次数:

625日下午四点我院第103期语言学读书会在东学楼北0805成功举办。2019级、2020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字学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齐旺老师与杨炎华老师到场对同学们的分享讨论进行点评指导。本次读书会主讲人蓝炜宏作了题为《如何调查和分析方言语音材料》的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以蓝炜宏的学位论文为例,介绍方言语音调查的经验,以及分析方言语音材料时使用的几个方法。在方言语音调查经验方面,蓝炜宏主要强调了要将发音人的生活节奏和自己的调查节奏或调查表的节奏相匹配,才能更全面且细致地获得语料。调查时的一切细节都必须指向唯一的目标,即如何让发音合作人在积极且放松的状态下涌现出更为地道且较为全面的语料。在整理与分析语音材料时,除了可以用实验语音学的软件辅助分析,还应注意共时差异反映历时演变的历史比较的原则。尤其是当遇到层次复杂的语料时,要区分历时继承、共时演化还是接触演变这三种情况。此外,报告中提到的一些细节如录音设备,与发音人的交往等也是调查时需格外注意的地方。


报告结束后,齐老师鼓励同学们一定要自己去做一次田野调查且试着整理与分析语料。其实,也只有通过亲身经历才能领会这些经验与方法。杨老师指出蓝炜宏同学论文中的表格过多的问题,虽然表格看上去确实是更加直观,但是论文中分析的内容应该多一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点中受益颇多,相信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研究及论文写作中会有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