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专家刘志刚老师讲座顺利举办
2021-05-19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下午2:00,对外汉语教学专家、《麻辣汉语》作者刘志刚老师于东学楼北805国家语言推广基地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由两部作品看汉语和汉语教学》的讲座,我院冯鸽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由冯鸽教授致欢迎词,随后刘志刚老师正式开讲。刘老师从他的第一步作品《麻辣汉语》漫画集入手,为师生们讲述了本书内容的主要章节、案例以及案例的收录来源。该书的内容均为刘老师及其他汉语教师的真实经历,一系列幽默风趣的案例引发了我们对汉语学习者容易形成的偏误及其偏误产生原因的思考。

然后,刘老师根据《一个对外汉语教师手记》以及其实际课堂教学经验,向师生展示了词汇、汉字等教学技巧。“词汇怎么讲?”刘老师认为词汇教学应包括“讲语义、讲搭配、讲句型、讲结构、讲语用、讲文化”等原则,并结合具体教学例子为学生展示具体的操作。“汉字怎么讲?”刘老师认为“应让学生理解汉字的笔画笔顺”。刘老师从一线教学出发,结合业内已有的汉语教学原则,为汉语教学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参考意见。

接下来,刘老师为师生们播放了精心准备的视频。刘老师邀数位业内专家好友,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向汉教学生提供了教师个人素养、职业规划、求学深造等方面的指导,求真务实的干货输出让学生受益匪浅。最后是提问环节。刘老师亲切地与学生互动并耐心回答同学们关于教学、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

刘志刚老师此次的讲座,加深师生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方法的认识和理解,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技巧和能力。更重要的是,刘老师对于汉语教学事业十年如一日的热情以及对生活乐观向上的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学生。如冯鸽教授总结致辞中提出的“好的态度,滋养生命”的观点,刘志刚老师用实际行动鼓舞了每一位对外汉语人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