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古代文学、文献与文论学术研究工作坊”顺利举办
2021-05-17    浏览次数:


5月15日西北大学首届“古代文学、文献与文论学术研究工作坊”在文学院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采取小型论文讨论会的形式,主要面向文学院古代文学、文献、文论研究学者,旨在切磋学术、传承文明、商量旧学、培养新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预流当代学术前沿。文学院师生50人与会,会议提交论文13篇,为充分展开讨论,实现有效的学术对话,会议共分四场,分别由杨遇青、赵阳阳老师主持上午两场,田苗、邵颖涛老师主持下午两场。

与会学者充分表示了对域外文献的关注,将研究目光投射到朝鲜汉文文献之上。赵阳阳副教授《苑传斯文远,文远斯贤徵——朝鲜活字本<文苑英华>残卷述考》关注具有极高版本与文化价值的哈佛燕京图书馆藏朝鲜活字排印本《文苑英华》(残存150卷),体现全面把握汉文化圈的整体视野苏岑老师《张载的芭蕉诗与朝鲜文人的芭蕉书写》讨论了朝鲜半岛传统芭蕉书写现象的兴盛及其书写特色,循中、朝互动的思路以探索朝鲜文士理学修养观下的新型芭蕉书写路径。成明明副教授《文学经典与民俗节日互济中的朝鲜半岛文化自信树立》以苏轼《赤壁赋》的流播与影响为研究中心,注重不同语境下相同文献的不同意义,极富卓识地提出海东文人在校短量长中确立海东文人的文化优越感和自信心。

如何利用现有文献资料以发现新问题是此次会议中引起深思的一个讨论主题。周喜存老师《蓄势与跃升: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在清代的经典化历程》立足于清代诗歌总集和选集文献基础之上,从诗评词句、主旨、意蕴、文学史地位等方面爬梳张若虚《春江花月夜》经典化历程。杜学林老师《重庆图书馆藏二十四卷钞本<万历野获编>编定及流传源流新考》则考察重庆图书馆藏二十四卷钞本《万历野获编》,立足藏弆源流来开掘与探讨典籍版本的独特意义。副教授《李清照<永遇乐>“落日熔金,暮云合璧”新解》、王早娟副教授《卢纶“薝卜名花飘不断”中之“薝卜”浅说》皆以术语为关注点,试图借助文献考述来解决实质性问题,学术价值切于时效,学术思路发人深思。田副教授《韩休家族世系补正及韩氏家风承传平议》释读新出土《唐故朝请大夫守太原少尹上柱国韩公墓志》,借地下新材料以窥唐代士族家法的特质和家风承传问题,极具学术分量

尝试突破传统文学研究壁垒是这场“工作坊”的一个亮点,学者们并不回避学术热点人物,反而于熟悉的命题中寻找新突破。李芳民教授《杜甫“致君尧舜”政治理想考论》深入到特殊的历史文化语境,寻绎杜甫政治理想在演变历程中的准确定位,并以思想变迁的角度反思杜甫理想的坚守意义。张文利教授《苏轼扬州和陶诗探析》穿越历史空间以畅游于苏、陶的精神世界,借扬州和陶诗来考察苏轼形象及其丰盈充沛的内心世界,将这些诗歌视作解读苏轼扬州仕宦时期精神世界的重要文本。陶成涛老师《游侠诗与音乐关系探析》考察中古时期音乐环境对游侠诗的生成和演进的影响,别具慧眼地指出梁代文人乐府音乐文学的群体性音乐摹写促进了游侠诗最终的生成。杨遇青副教授《论<乐记>中心本体的双向互动结构及其本质意义》更以深邃的文学理论与哲学思辨为根基,指出《乐记》中人心的具有从“感物而动”向“反情和志”发展的双向互动的辨证结构,最终实现“中和之纪”。邵颖涛副教授《贯休的寺院山林书写与心境营建》则立足山寺景观书写以考察贯休在山寺晏坐时林泉感悟、参访寺院旁观视角,进而追思地域环境与僧侣心境营建问题。

综上所述,本次研讨会问题集中,讨论别开生面,与会老师针对论文坦率直言并提出个人真知灼见,杨新平副教授、柯尊斌老师、王松涛老师、孟飞老师等积极参与讨论,开诚布公地表达个人观点,大家由论文而谈及论文写作技巧、学术问题的提炼、投稿经验,对话场面时而热烈严肃,时而幽默风趣,既让院内学者学术观点多有印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文学、文献、文论的研究,而且方便彼此切磋、增进学谊,为彼此提供了获取智慧资源与学术联系的机缘。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