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第102期语言学读书会成功举办
2021-04-26    浏览次数:

  4月23日下午三点我院第102期语言学读书会在东学楼北0805成功举办。2019级、2020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字学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杨炎华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讨论进行了点评指导。本次读书会主讲人李彦霞作了题为《山西离石方言的副词研究》的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讲述论文的整体思路以及行文安排。通过对山西方言副词研究现状的分类综述,总结出已有研究存在的问题。鉴于已有研究的不足,文章采取意义和形式相结合的原则,基于语义标准来对离石方言副词划类,将所调查到的141个副词分为六类;在分类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句法功能来考察各类副词,发现不同类别的副词作状语时对后面的谓词性成分有一定的选择性,从而证明所分副词次类的合理性。并归纳出离石方言副词的特点。

  报告结束后,杨老师指出要优化论文整体的布局结构,巧妙并合理地安排各章节;点出结论部分明显的错误,并讲解了结论部分的写法;此外,还对文章的细节部分如程度副词修饰动作动词的现象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点中受益颇多,相信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研究及论文写作中会有进一步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