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第101期语言学读书会成功举办
2021-04-19    浏览次数:


416日下午三点我院第101期语言学读书会在文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基地成功举办。参加本次读书会的是来自19级和20级语言学和文字学专业的同学。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是2020级研究生戴绮琪,报告的题目为《量名结构的定指问题》。

本次报告以四个问题为切入点来理解量名结构的定指问题,即“量名”结构是什么?“量名”结构是否具有定指功能?为什么会出现“量名”结构定指现象?汉语方言关于量名结构表示定指的情况是否都很一致呢?

关于定指量名结构来源的三种说法:指示词省略说、结构赋义说和语言接触说,参会的同学们纷纷提出来自己的问题和看法。杨炎华老师认为这三种观点并不是冲突的,可以综合地看待,并分享了自己的猜想。另外,杨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谨慎对待书面的方言语料。

通过本次读书会,主讲人分享了自己在阅读文献时发现的问题与思考,同学们也在热烈的讨论中深化了对于语言学理论与事实的认识。希望今后的读书会能够继续为大家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我们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