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观影|文学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寻梦环游记》影片展映活动
2021-04-13    浏览次数:

4月7日,文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服务部第一场“心观影”心理主题影片展映活动成功举办

2B1CB5

本次放映的影片《寻梦环游记》以墨西哥亡灵节为文化背景,讲述了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米格意外闯入亡灵世界化解族禁忌与音乐梦想尖锐矛盾的故事影片展现了主人公在生者与亡灵、个人与家庭激烈碰撞中积极探索人生价值的心路历程。这部动画电影以独特的方式,似乎为人所禁忌的“生与死”的话题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引发观影同学的强烈反响。

在影片开始前,主持人李智博谈到,人相对于其他动物的独特之处,即人拥有“爱”和“记忆”。正是因为爱,我们才会相信有些人在离开生的世界后,会以某种特殊的方式继续陪伴着我们;正是因为记忆,我们才会相信通过纪念,能够使得一代又一代故人和生者在灵魂高度的不朽,达到对故人的寄怀,对自身的确证。

在认真观看影片后,观影同学积极讨论并分享观影感悟。


20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郝亚茹:

有幸参与了文学院研会举办的“心观影”系列活动的第一场观影,本次选取的影片是我非常喜欢的治愈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虽然之前已经看过一遍,但是再看时还是会深深地沉浸在米格一家人温暖的亲情之中。

《寻梦环游记》于2017年11月在美国上映后,一举斩获了“好莱坞电影奖”、“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等10余项大奖。一部好的电影离不开巧妙的构思、迷人的情节、精良的画面以及深刻的精神内核,而《寻梦环游记》完美地做到了。故事取材于墨西哥亡灵节,逝去的人们会踏过万寿菊花瓣之桥,从亡灵世界返回家中与亲人们团聚。故事主人公米格出生于鞋匠世家,却生性喜爱音乐,他的爱好遭到了家长们的严厉禁止。米格受了音乐偶像德拉库斯的鼓舞,决定勇敢地反抗家庭、追求梦想,结果误入了亡灵世界。在亡灵世界,米格遇到了一个无法与家人团聚的落魄流浪汉埃克托,由于世间没有人再记得他,他的灵魂就快要永远消失。为了帮助埃克托,也为了自己能受到音乐家的祝福返回正常世界,米格由此展开了一段异世界的奇妙历险。

刚过完的清明节,正是我们中国祭奠先人的节日。“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中国人向来对鬼神敬而远之,却固执地愿意相信亲人离世后灵魂仍会在某个时刻回到家中,供奉照片也是为了对逝者更长久的纪念。因为亲情是人生在世最深切的羁绊,家庭则是无论你走了多远,一回头就能看到的安稳港湾。

那些我们失去的亲人,囿于时间的无情流逝,他们的故事会被生者渐渐淡忘,随后他们曾经存在的印记也会被岁月冲刷干净,当终于再没有人记得他,他的灵魂就会永远消失于世间。可是,所有的他们也曾在这世间鲜活地存在过啊。

他们的存在不会消失,只会被忘记。

而那些故事,唯有靠我们代代叙说。


2020级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党晨阳:

这是我第三次观看《寻梦环游记》这部影片,每次观影我都有全新的体验和人生感悟。电影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作为人类的造梦机器而出现。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不仅面向儿童和青少年制作动画电影,它也为成年人筑造了一座梦想城堡,不仅帮助我们实现未竟之梦,同时还减轻了我们对死亡的恐惧。比如《寻梦环游记》中的男孩米格来到了色彩斑斓的亡灵世界,见到了自己逝去的亲友,他感受到了家人无条件的祝福和爱,查明了祖父的死亡真相并为他正名。这部影片的立意非常深刻,它将独特的世界观设定展现给观众:即一个人的真正死亡,不是生物学的肉体,是活人的世界上没有人记得你,这才是人的“终极死亡”。看到耄耋之年的CoCo仍然记得童年时父亲唱给自己的歌《Remember me》,保留着他的照片和信,我被这种跨越时间的父女之爱所感动。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张敏: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

中国的传统生死观认为“人所归为鬼”,即死亡是生命的终结。影片所体现了墨西哥的亡灵节文化,天马行空的构造了一个唯美的亡灵世界,与中国传统文化中人死后化为鬼魂,下到阴曹地府,最后进入轮回的观念大有不同。在看完影片后,西方生死观与我印象中固有的传统生死观产生较强的冲击。

正如《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所说,死亡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人们总是忽视它的存在,不敢相信,但有一点很明确,就是我们都要面对它、经历它。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难免会过分地看重或看轻“生与死”的问题,从而产生对人生价值的怀疑,导致心理上的恐惧与悲观。而克服这种心理困境的一种有效方式,即是正视“生与死”的问题,以“爱”与“记忆”的方式,坚固今人与古人、现代与传统的联系,从而摆脱虚无,重拾对人生意义的肯定。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