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明祭扫 缅怀先贤 | 文学院组织院青马班祭奠先贤活动
2021-04-12    浏览次数:

“这世界如何了得,请大家要遵从你说的话语,彻底去干;纵躯体有时安息,愿先生永留在我们心头,片瞬勿离。”

                                                                                                                                        

                                                                                                                                    ——沈钧儒挽联

4月7日下午,文学院团委组织院青马班学员前往北校区鲁迅先生雕像处进行清明祭扫。本次活动,旨在缅怀鲁迅先生不平凡的战斗历程,使青马班学员能够更加全面地认识鲁迅,学习和传承鲁迅精神、五四精神。



(主持人发表主持词,青马班学员全体默哀)

(朗读悼词,回忆鲁迅先生生平)


(青马班学员擦拭鲁迅先生雕像)


(青马班学员合影)

通过本次祭扫活动,不仅使青马班学员们的心灵得到了感化,思想受到了洗礼,激发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同时,领会了鲁迅精神的核心要义,增强了历史使命感,自觉树立了为祖国努力学习的崇高理想,成长为一个无愧于历史、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




感  悟  





今天,青马班学员来到太白校区缅怀鲁迅先生,对我们而言,鲁迅先生并不陌生,他的文章陪伴我们走过每段学习生涯。鲁迅先生是时代的良师益友,他为时代拨开迷雾,指明方向,为处于迷途中的人们敲响警钟,他用一支笔嬉笑怒骂,写人写事亦写人世,用无数的经典作品典型人物犀利刺世,诲人不倦,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标杆,是他让我们铭记:即使只有一只笔,也要不停为良知发声!

——2018级汉文一班 梁瑛


今天,我们青马班学员集齐在我校北校区,进行缅怀鲁迅先生的清明节祭扫活动。鲁迅先生人生中的唯一一次西北行,是1924年在国立西北大学的讲学。为了纪念鲁迅的西北大学之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西北大学从鲁迅当时修订讲稿时与别人的通信中集取了西北大学四字,制成正式的校牌,一直沿用至今。我认为,在新时代的文化语境中,他身上的精神也与我们“公诚勤朴”的西大品质一样值得被人们称道和学习,作为青年,更值得我们时刻警醒自己,提振志气。在青松翠柏和绿树繁花之中,暗红色的花岗岩散发出淡淡的暖意。西大特意让鲁迅先生面向东方,每天晨光熹微之时,先生就是校园中第一位迎接光明的人!

——2018级广编班 杨艺龙



在默哀的一分钟里,鲁迅先生的作品、生平在我脑海中一一闪过,我的内心涌上复杂的情绪,既有敬畏亦有哀痛。我们永远不会忘却他笔下的无数经典人物,我们敬他一生从未向无边的黑暗低头,敬他始终坚守知识分子的气节。鲁迅先生在今天,在未来,都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的精神也将永远为我们指明未来的方向。

——2019级汉文二班 楚晓茜


循着祭奠英辈的前例,随着铿锵动人的朗诵,我们擦拭雕塑,除埃扫尘,抚慰先灵。1924年,先生行至西北,忘却旅途艰辛,盘腿就坐,兴致盎然地和学子们谈天说地,畅享祖国的未来。我们在默默哀悼一分钟里回顾鲁迅先生的一生——从医者到文人,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阿长到藤野先生。在鲁迅逝世85周年之际,先生对中国国民性的批判,于经济腾飞的今天,仍然可贵。

                    ——2020级汉文一班 朱禹同

                                                                                                                                                                                                        

                                                                                                                                                                                                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