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张廷银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2021-03-22    浏览次数:

北京语言大学张廷银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2021319日上午,由西北大学社科处与文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在文学院第一会议室顺利举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张廷银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主题讲座——《地方志资料与中国文学研究》。讲座由古典文献学教研室郝润华教授主持,贾三强、赵小刚、成明明、周喜存、杜学林等教师及古典文献学、古代文学等专业研究生现场聆听。


张廷银教授围绕“方志的独特史料价值”“方志中文学资料的基本类型”“方志中文学资料的作用”以及“使用地方志资料时应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着重关注“方志中文学资料的作用”,指出地方志中的文学资料应具有以下作用:了解地方的自然与人情、了解地方文学创作实绩、比较各地文学发展程度、编纂真正的地方文学史、提供有益的文本对比、帮助探求文学经典的民间传播与传承过程、辑出佚文、丰富相关作家传记资料等。同时,张廷银着重指出,使用方志资料应该注意的问题:不可轻信盲从,尤其是涉及名人名作;异于常见资料,必须结合更多资料多方鉴别辨析;佚文出彩,但也可能是陷阱。


张廷银教授对地方志资料的深刻理解与讲述,为在场师生展示了一种值得关注和利用的文献类型,并针对多位教师、同学的提问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最后,贾三强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郝润华教授进行总结,并再次对张廷银教授的精彩讲授表达诚挚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