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杨炎华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0-12-14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4日下午,我院杨炎华老师在长安校区东学楼文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论词义在朱德熙先生词类理论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王军虎老师主持,文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伊始,文学院副院长杨遇青老师强调了语言在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并对纪念朱德熙先生在《西北大学学报》发文四十周年系列讲座给予了肯定。紧接着,王军虎老师对杨炎华老师的学术成果作了简要介绍。

   杨炎华老师从朱德熙先生在词类方面的研究及学术界对朱德熙先生的词义观的误解入手,反对关于“朱德熙有关词义的说法与他语法分析的基本思想相矛盾”的观点随后切入正题,即词义在朱德熙先生词类理论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杨老师分四个部分层层深入分析了这个问题。

   第一部分是关于划分词类的标准。在这一部分中,杨老师系统整理了朱德熙先生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对于词义在划分词类的作用的看法,总结出朱德熙先生在划分词类时并没有完全把词的意义排除在外,只是说不考虑语法功能而单纯根据意义划分词类是行不通的。第二部分是在确定词的同一性时要考虑意义,即意义的相对性决定了词的同一性的相对性。在此基础上,杨老师指出词义问题在根本上决定了词类划分的相对性。第三部分是兼类问题与如何分析词义有关系。在这一部分中,杨老师分析到兼类问题本质上还是词义问题带来的也就是说,像兼类和名动词这两个看似不同的术语,其实是对同一事实的不同概括,这种不同就是由于词义的相对性带来的。最后一部分是在一定的分布范围内可以根据词的语法意义划分出小类如副词划分小类的时候就必须依靠意义来划分,因为划分副词小类时再根据它们共同的语法功能——状语来划分就行不通了。最后,杨老师总结到朱德熙先生在词类划分这个问题上所执行的是语法意义和语法形式相互渗透相互验证的标准。通过这四个部分,杨老师给大家系统地论证了词义在朱德熙先生词类理论中的重要作用,号召同学们继续深入探讨。

   在接下来的互动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发言,与杨老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术探讨。最后,刘永华老师对本次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并肯定了杨炎华老师细致、全面的分享。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