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中文系张业松教授讲座圆满举办
2020-12-11    浏览次数:

2020112314:30,由社科处与文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在文学院第一会议室顺利举办,复旦大学中文系张业松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生命之剑与极致美学——论<铸剑>》的精彩讲座。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周燕芬教授主持,姜彩燕、高俊林、雷鸣、赵林、安斌、李斌等教师现场聆听。

张业松教授围绕鲁迅《故事新编》中的《铸剑》一篇展开,从“生命之剑”、“极致美学”等方面层层深入,细致解读了鲁迅《铸剑》一文所产生的时代背景、特殊意义及其所反映出的鲁迅此期的美学思想特征。张业松教授认为,故事主人公眉间尺以生命铸成了替父报仇的青剑,对传统“复仇”类故事模型有所超越,虽然一般意义上学界倾向于对其作“现实主义”的解读,但张业松教授认为此作具有高度象征主义特征,并且产生了奇幻的美学效果。

张业松教授对《铸剑》细致、深入而富有新见的解读,使现场师生在文学研究的方法论层面受益良多,并展开了热烈互动和对话。最后,姜彩燕老师点评、总结,再次向张业松教授的精彩讲授表达了诚挚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