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0-12-07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日下午,由文学院社科处联合主办的“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零八讲顺利举办,主讲嘉宾为郑州大学文学院李运富教授,讲座题目为《汉字研究要重视职用》。讲座由文学院刘永华教授主持,文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永华教授介绍了李运富教授的学术简历及学术成就,对其百忙之中开设本次讲座表示诚挚感谢。李运富教授首先解释了“职用”这一概念,然后分析了传统文字学的理论局限和现代文字学的实践困惑,从而提出了汉字本体的三维属性,即外形、结构和职用,并指出这三者并不是并列、重叠的关系,而同一立体的不同侧面汉字发展史来看,职用最重要紧接着,李运富教授从五个角度分享了汉字职用学的主要内容,分别是:个体字词关系的描写、群类材料中的用字现象考察、群类材料的用字比较、汉字超语符功能表达形式及效果分析、总结用字规律并探讨变用原因。李教授指出,要结合以上现象,研究汉字职用,只有在使用中分析字形,才是鲜活的、实用的。


 

讲座结束后,李运富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文学院赵小刚教授从内容、方法、角度、材料四个角度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同学们要学习李运富教授分析问题的方法,从中得到论文选题、角度等的启发。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