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语委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陕西省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
2020-09-21    浏览次数:

    916日下午,陕西省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西北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我校语委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委办主任赵昶葆,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雎励军、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副书记贾琳,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北大学副校长、校语委主任王尧宇,省教育厅有关处室、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及部分师生等3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陈娟主持。

 

 

郭立宏校长在欢迎词中回顾了西北大学在语言研究和语言文字推广方面的优良传统,介绍了推普脱贫攻坚战役中西大师生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在“推普周”中西北大学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将普通话推广工作做紧、做实、做出实效。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委办主任赵昶葆讲话指出,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重镇,广大师生要用普通话道出心中的每一声问候、用普通话和规范文字传授知识、用普通话和身边的同学交流,强调各级语言文字机构和语言工作者要强化理论、增强工作活力,要紧扣大局、助力决战脱贫攻坚,要聚焦中心、提升服务质量,要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语言氛围,充分发挥普通话在维护国家统一团结、促进社会交往、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赵昶葆厅长和郭立宏校长共同为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政治可靠、特色鲜明、成果优异、管理规范、示范性强的首批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在教育部、省语委和学校领导下,基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多种方式助力推普脱贫攻坚工作,疫情期间,基地师生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帮助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100多名基层教师提高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以实际行动为语言扶贫贡献了西大方案和西大力量。

本次活动,西北大学教工艺术团和来自文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中华经典诵读作品展演。

 

西北大学教工艺术团合唱《绒花》。

 

西北大学留学生代表集体诗朗诵《中国话》。

 

西北大学文学院王梓然和王佳兴两位同学表演相声《成语新篇》。

 

 

西北大学文学院学生伴舞诗朗诵《父母之河》。

 

本届推普周活动中,西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通过校园海报、校内大屏幕、校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等介绍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汉语拼音方案》等语言文字类法律法规,有效地普及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提升了广大师生对普通话、规范汉字、推普周的认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