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院友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友工作 > 院友活动 > 正文

“薪火永传,人才辈出” ——“百廿西大”走访校友记(四):马玉琛
2022-11-24    浏览次数:

西北大学素有“作家摇篮”的美誉,涌现出一大批笔耕不辍、蜚声中外的作家、艺术家,形成了“作家群”现象,在当代文坛举足轻重、影响巨大。值此120周年校庆之际,为进一步推动校史馆建设和文学院学科发展,激发后辈学子的创作热情,赓续和发扬优秀传统,我院教师自9月以来,深入走访了文艺界诸多作家、诗人、编导等杰出校友,征集创作手稿、回忆文字、照片影像资料、签名著作、研究资料等重要实物。此次走访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校友联络,产生了广泛影响,将为学校发展、学院建设发挥重大作用,意义深远。此项活动将持续开展,分期推出,敬请关注。


2022年9月26日,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文学院党委书记姜宇、杨乐生教授、雷振宁副院长等一行5人,拜访了西北大学1979级中文系校友、当代作家马玉琛,并赠送了校庆纪念品。


文学院教师访马玉琛(中)



马玉琛是西大1979级中文系学生。在他书房“聆鸽庐”中,马玉琛深情回忆起当年的大学时光。43年前的秋季,正值多雨的时节,他从家乡陕西高陵来到了位于西安城墙西南角的西北大学老校,进入中文系学习,开启了全新的人生旅程。他清楚记得当年上课的诸多老师,教文艺理论的刘建军、毛黎村老师,鲁迅研究的张华老师,古典文论的董丁诚老师,外国文学的石昭贤老师,还有亲手教他写作的郑定于、冯有源、张书省三位老师。“大学四年,我接受了专门而且系统的专业训练,对我今后走上文学教学、文学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可以说从这里入门、汲取营养,有了一定的精神准备之后,才能走到今天,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就。”马玉琛在谈起79级同班同学时,也充满自豪感。在西大任教的李浩,段建军,杨乐生,文学创作方面的方英文、陈敏、刘林海、董惠安等,都与他同班。他最后总结道:“这个班学生学业很好,文学创作风气也很好,涌现的人才也很多,是一个优秀的群体,让人怀念和回味的东西非常多。”

在采访结束前,马玉琛惠赠部分作品手稿和书法作品四幅,以资院友馆建设和收藏用。最后,他向母校和后辈学子送上了衷心祝福:“时值母校西北大学120华诞的喜庆时刻,我送上最衷心的祝福。祝母校西北大学薪火相传,人才辈出,各项事业兴旺发达。也祝愿我们的学子,为母校再创佳绩,增添新的光彩。”


马玉琛惠赠书法作品


马玉琛手书寄语

马玉琛寄语后学


马玉琛,1956年生,陕西高陵人,1983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现任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长篇小说《风来水来》获陕西作协首届吉元文学奖;《金石记》入选“阅读中国——建国以来长篇小说500部(数字)文库”,获第二届陕西文艺大奖和第二届柳青文学奖;第三部55万字的长篇小说《羽梵》于本年9月出版。除文学研究、教学与创作外,兼事书法创作。


马玉琛:《羽梵》,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9


马玉琛赠文学院资料清单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