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院友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友工作 > 院友动态 > 正文

喜讯!我院优秀院友贾平凹《秦岭记》获人民文学奖
2023-04-14    浏览次数:

4月13日,2022年度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四川举行。我院优秀院友贾平凹的《秦岭记》获长篇小说奖。

人民文学奖每年颁发一次,评选范围为该年度在《人民文学》杂志上刊发的优秀作品,以及该年度为《人民文学》中文版和外文版作出巨大贡献的作家与专家。

评委会认为,《秦岭记》兼具传统笔记小说志人志怪笔法和现代小说状物写景、刻画人物之妙技,是对中国小说艺术新的转化发展。




                            《秦岭记》授奖词



  从远古起笔,由细处着眼,作家生动讲述了近六十个秦岭故事,既有山海间之摇曳多姿、神奇美妙,又有人世间之真实丰饶、深情细腻。从早期商洛系列小说到《秦岭记》,在保持短小灵动之余,作品完成了从“看山不是山”到“看山还是山”的审美转型。《秦岭记》视野宏阔、幽微、精深,细节丰沛、鲜活、独特,传统笔记小说志人志怪笔法和现代小说状物写景、刻画人物之妙技兼具,是对中国小说艺术新的转化发展。有鉴于此,特授予贾平凹先生作品《秦岭记》2022年度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图文来源: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