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周燕芬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2023-11-10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下午,西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邀请文学院周燕芬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当代文学视野中的陕西作家”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于文学院贾平凹研究中心进行,文学院教师以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周燕芬教授从陕西文学的渊源背景、中国当代文学中的陕西文学和新世纪陕西文学的概观三部分入手,全面具体地分析了陕西文学发展的历史沿革。首先,周燕芬教授指出陕西文学70年,折射着当代文学发展的几个历史时期,表现出民族国家文学的总体思想气质和艺术特征,其成就和历史局限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是中国当代文学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局部存在,以柳青、杜鹏程为代表的第一代陕西作家和以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为代表的第二代陕西作家,他们之间既存在着传承关系也具有一定的断裂特征。其次,进入新世纪以来,陕西文学更多的呈现了一种去地域性、去史诗化的创作追求,在这样的写作趋势下应当以什么样的标准去衡量小说的价值是研究者应该思考的问题。同时,周燕芬教授指出陕西文学研究也具有超越地域性研究的价值意义,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重要构成和途径。整场讲座生动活泼,妙趣横生。

在讲座的最后,周燕芬教授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互动与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