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高峰教授“陕北晋语假设从句标记的来源与语法化”讲座顺利召开
2023-11-06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日下午,我院高峰教授做客“西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带来了题为“陕北晋语假设从句标记的来源与语法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永华教授主持,叶祖贵、周建姣等老师以及相关专业的硕博生、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高峰教授通过分享前期调查准备,田野调查,材料收集整理,论文提纲设计和撰写等工作流程,很好地示范了“如何对一个区域的方言语法进行研究”的全过程。讲座的研究内容是系统考察陕北晋语假设标记的不同来源、叠加规律以及语法化过程,分为五个部分:一,介绍陕北晋语假设标记的类型和分布。二,探讨陕北假设标记的6个来源:时间的助词、起始体助词、完成体助词、过去时助词、起始义动词以及共同语的假设助词,指出来源主要和时间有关,属于“时间>假设、条件标记”的语法化路径。三,归纳陕北晋语假设标记的叠加规律,发现叠加的线性顺序是由其前身的层级结构带来的。四,分析各类假设标记语法化的程度,指出其进一步语法化的方向是话题标记。五,与山西晋语比较,发现山西晋语假设标记的类型和特点与陕北晋语大致平行。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高峰老师互动,请教自己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在与谈环节,叶祖贵老师指出:高峰老师作为陕北晋语的研究专家,向我们展示了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行文的规范和谋篇布局的逻辑,以及文章背后功夫的积累。这种严谨的学术态度、扎实的学术功底值得我们学习。最后,周建娇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辟的点评,鼓励学生们认真学习高峰老师的治学态度和研究方法。周老师指出,高峰老师在讲座中不忘记教学的精神令人感动,好的学术是好老师和好学生的双向奔赴,在好老师的指导下,青年一代要向好的同学学习,向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习。